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不同心境成長突破 舉重好手拚亞運

與傷共存,對舉重好手來說並不陌生,今年杭州亞運「舉重女神」郭婞淳調整另一種心境來應戰,就像她說的,過去兩屆亞運前都出現一些傷勢,「這一次除了傷還遇到延期,這感覺都很像是讓自己到另外一個境界的過程,每次都覺得,又是一個不同的郭婞淳在面對比賽。」

郭婞淳今年五月初亞錦賽,腰傷困擾下奪得三面銅牌,教練林敬能指出現下愛徒身體狀況依舊不樂觀,但團隊目標主要是明年巴黎奧運,不會因為杭州亞運改變原本復健行程與計畫。他認為郭婞淳不畏懼傷痛,心態始終保持正向,「有句話是薑還是老的辣,婞淳在訓練上相當的自律,相信她一定能恢復到最好的狀況。」

29歲郭婞淳現下傷勢為腰部椎弓骨裂,藉由加強核心訓練來控制,「醫生建議先把其他部分練強一點,我覺得慢慢來,畢竟越是這樣越不能急,相信一步步前進,會有不錯的結果。」她樂觀笑說還是有辦法順利回到正軌,只是課表減少專項練習,改運用更多輔助訓練,來維持體能與身體狀況。

東京奧運奪金後,郭婞淳完成個人生涯金牌「大滿貫」,踏上所有國際大賽頒獎台頂端,對於今年亞運方向,她坦言奧運之後確實省思一陣子,但每次出賽就是重新歸零,用全新的郭婞淳站上賽場,「對運動選手來說,面對新的賽事跟目標都是一樣,希望拿下最好成績,所以要用健康的身心站上舞台,對我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2013年郭婞淳幾乎包攬全球各大舉重賽事獎牌榜首位,隔年訓練時卻遭遇意外傷勢,直到2017年台北世大運身心全面進化再突破。這一路走來面臨許許多多高低潮,郭婞淳表示回想自己深陷低谷時還能爬起來,有時也滿佩服這種堅持信念,「只要比賽,壓力都還是在,但這就是我必須去面對的,我的情緒起伏,不見得大家都知道,但感覺現在的我,又比以前更能面對這樣的狀況。」

東京奧運女子64公斤級銅牌陳玟卉則是首度踏上亞運賽場,但屆時要挑戰76公斤級,她苦笑增重比減重困難,目前體重約71.5公斤,她說,「減重就只要把嘴管得緊一點,但增重有時候就是,喉嚨都關起來了,還是要強迫自己繼續吃。」去年亞錦賽她手肘拉傷退賽,經過復健後順利重返賽場,但明年巴黎奧運舉重縮減量級,她也必須改挑戰71公斤,又是另一層關卡。羅楹湲則要參加女子87公斤級,同樣是亞運初體驗,她期許奪牌後可以幫助更多人。

男子選手陳柏任二度征戰亞運,將參加96公斤級,儘管身上同樣帶傷,但他表示目前狀況穩定,盼望為台灣舉重界贏回一面男子獎牌。

(圖、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