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大運》新手教練初報到 李洋盼傳承:羽球不是只有贏

2020東京奧運摘下羽球男雙金牌的李洋在2022年底獲聘成為國立體大副教授,今年全大運他用「國立體大教練」的身分參與本屆賽事,新手教練初體驗,他直言很新奇,一切還在學習中。

第一次當教練,李洋無論男女,每個項目都會認真指導,談起帶男、女生的差別,他認為帶男生可以直接表達,女生則需要去體會她的心情,是非常新奇的體驗,和過往搭檔混雙的經驗很不同,「以前只需要面對一個隊友,帶隊之後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也有不同問題,要如何去了解並協助是滿困難的。」

李洋也曾有在隊友的比賽中,「暫代」教練的經驗,他認為完全是不一樣的感覺,隊友間可以輕鬆一點,但身為教練不可能和球員嘻笑打鬧,必須把握休息時間,給予專業建議,幫助選手快速調整。

對戰過程難免遇到北市大的球員,甚至有前隊友,李洋開玩笑說:「特別開心!」他表示,國體球員整體的表現得很好,「畢竟北市大人才濟濟,我們也是用挑戰的心態去面對他們。」

身為教練,李洋也希望能將自己的經驗傳承下去,幫助後輩成長,最重要的是讓球員們找到自己想從事羽球運動的理由,他說:「羽球不是只有贏,除了獲得成績之外,我們選擇羽球是因為我們始終是喜歡羽球這項運動。」

蘇迪曼盃將在5月14日至5月21日舉行,中華隊明日將前往蘇州備戰,搭檔王齊麟先前在亞錦賽受傷還在恢復中,儘管有在名單內,但是否能出賽還未確定,李洋表示,會先把自己準備好,視當天情況要和誰搭檔雙打,就等教練團安排,他也會盡力爭取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