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路跑

《路跑》公益沒有終點!Wings for Life全球路跑十週年20萬人同時開跑

全球最大規模的公益路跑賽事Wings for Life全球路跑邁入第十年,於2023年5月7日台灣時間晚上7點開跑。今年度不僅號召來自192個國家,共計206,728人參賽,更成功募集超過580萬歐元,跑者參與賽事的報名費及募款費用將全數支持脊髓損傷研究;而2016年女子組台灣站冠軍陳雅芬也與輪椅YouTuber「椅人」、鐵人主播侯以理,和跑者們相聚在中正紀念堂與全球連線,共同為不能跑的人而跑。

邁入第十年的Wings for Life全球路跑,近年藉由App Run賽事,讓跑者能不分晝夜、自由選擇賽道出發,跑者們盡力奔跑直到被「虛擬終結者號」追上後,才算完賽。今年有超過20萬名全球跑者同步在台灣時間5月7日晚上7點(世界標準時間上午11點)共同為公益起步,平均每人完賽距離11.59公里,台灣也有718名跑者在全台各地透過App參賽,以行動支持脊髓損傷研究。

今年最終由日本的Jo Fukuda以69.01公里再次奪下男子冠軍及波蘭的Katarzyna Szkoda以55.07公里獲得女子冠軍。台灣歷屆冠軍李智群也遠赴波蘭參與旗艦跑賽事,並以51.49公里拿下全球第50名、45歲級別第一名,而台灣地區最終由蔡幸翰以43.2公里、蔡涵琦以 36.55公里的成績獲得男子及女子冠軍。

儘管7日晚間飄下細雨,仍有181名台灣跑者不畏風雨共同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開跑,2016年台灣女子冠軍陳雅芬也現身支持公益。她完賽後分享,「今天雖然下雨,但還是不想錯過這場公益賽事!原先我只有設定跑4公里,但因為跟著大家一起跑,就不知不覺多跑一些,最後是以10公里完成這場公益賽事。」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路跑!我覺得很熱血,現場跑者之間會互相加油激勵,讓過程充滿力量。」輪椅YouTuber椅人,除了在App Run裡面獻聲外,更與鐵人主播侯以理相約到場完賽。侯以理也特別分享,「我在跑步時聽到耳機傳來椅人說『希望有一天跑在你身邊跑的人是我』,結果我們就在跑道上相遇了!今天在現場看到很多跑者,有很專業的跑者,也有初心慢跑的人,大家不分程度,但共同在賽道為不能跑的人而跑,反而更感動。」

今年度Wings for Life全球路跑聲音體驗除了邀請夜貓DJ Dennis擔任主持人,以及Podcast百靈果主持人凱莉擔任「虛擬終結者號」的駕駛,以聲音追趕跑者之外,還有五位名人獻「聲」響應賽事,包含Red Bull運動員戴資穎分享羽球生涯、跑者作家歐陽靖體悟跑步的歷程、鐵人主播侯以理勇於嘗試的鐵人精神、插畫家Duncan在繪畫夢中奔跑以及YouTuber椅人為輪椅族發聲的故事,鼓勵跑者在雨中找到向前邁進的步伐和堅持的力氣,每一步都是為了脊髓損傷患者挺身而出。

Wings for Life持續起步,支持治療脊髓損傷的方法
Wings for Life全球路跑自2004年舉辦首屆賽事以來,已累積1,293,716名跑者參賽、完成11,839,989公里,總共募集了4,383萬歐元捐款。所有報名費和捐款全額投入脊髓研究,並幫助尋找治療脊髓損傷的方法。十年來,有276個脊髓損傷的研究計畫已獲得Wings for Life基金會贊助。下屆Wings for Life全球路跑將持續舉辦,預計於2024年5月5日舉辦,期待全球跑者報名,繼續透過跑步實踐公益,為不能跑的人上路。

(圖、文/Red Bull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