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中運》國中成績空白 蔡震禹高中嶄露頭角獲提拔至林郁婷團隊

文:洪偵源

作為拳擊國手林郁婷陪練團隊一員的蔡震禹,全中運回到自己的戰場,還往上跨一個量級,仍在高男組63.5公斤級擊敗上屆冠軍,來自育成高中的蔡璿樽,拿下生涯第2面全中運金牌。

高二的蔡震禹來自名校鶯歌工商,也是國家隊教練曾自強所任教的學校,也是奧運國手林郁婷的母校,5年的拳齡,鶯歌國中期間,兩度挑戰全中運都沒獎牌,只拿過一次總統盃金牌。

蔡震禹小學時因不愛唸書,就想往運動員的路走,念昌福國小時,是學校田徑跳遠與樂樂棒球隊成員,國中也想找專長運動學習,在認識的學長引薦下,開始接觸拳擊。

剛開始轉練拳擊,蔡震禹也是吃不消,「強度差很多,不是同一個等級,剛開始練很無聊,每天來跳一、兩個月腳步,都沒有出拳,覺得很白痴,一直對著鏡子跳。」

「然後國中3年都沒有成績,全中運是國內最大比賽,一直想在全中運拿成績,一直沒有拿到,每次抽籤第1場對手,都是那個量級的冠軍。」蔡震禹坦言,這過程讓他有點想放棄。

直到去年在花蓮的全中運,蔡震禹首度在全中運問鼎金牌,於高男組60公斤級登頂,今年在奪牌策略考量下,蔡震禹升上63.5公斤級,讓學弟打60公斤級。

多了3公斤,除數字面看不大,但對身體負荷能力,卻是極大的挑戰,「一開始肌力跟不上,我去年9月世青選拔,肌力不夠打得很吃力,半年以上時間都花在肌力訓練上。」

這條拳擊路,蔡震禹的家人頗為支持,他說,媽媽看到他受傷會一直叫他休息,爸爸還蠻支持自己,也才有那個熬過國中成績空窗期的自己。

進入鶯歌工商後,這樣的表現,也得以進國訓中心,成為林郁婷訓練團隊的一員,不但當陪練,也和其他男子選手有對練的機會,包括金牌戰的對手,大幅提升自己的強度。

雖然是陪練,但因為仍有和其他培訓隊的男選手練習,蔡震禹回到自己的比賽中,較無適應不良的情況,還讓自己有顯著進步,全中運結束後,又要馬不停蹄地隨林郁婷出國移地訓練。

(圖/洪偵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