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滑冰》中華滑冰協會辦理技術工作坊 為明年籌辦世青滑冰賽打基礎

疫情後首次,中華民國滑冰協會舉辦2023年國際技術規則與亞洲花式滑冰賽事趨勢工作坊,邀請亞洲滑冰總會會長韓國籍張明熙,以及7位來自ISU(國際滑冰總會)裁判長、國際裁判跟相關技術專員來台分享交流最新規則,指導台灣年輕裁判,強化我國滑冰競爭力,也為明年二月2024年ISU世界青年花式滑冰錦標賽籌備工作打下良善基礎。

「這是很棒的工作坊,邀請到很多很優秀的國際裁判到場,彼此相互交流,也很開心看到這麼多、年輕有熱情的人投入。」亞洲滑冰總會會長韓國籍張明熙表示,歡迎更多人加入滑冰這個大家庭,「台灣地理位置屬於亞熱帶,推廣滑冰運動確實不太容易,但鄰近國家非常願意協助,相信彼此切磋,更能有效提升拉抬,在滑冰路上一同努力。」

我國滑冰協會理事長洪調進指出,在疫情期間,台灣滑冰運動與國際連結沒有中斷,在ISU與ASU(亞洲滑冰總會)協助下,視訊線上的指導,整體技術有所成長,沒有停滯。他說,「這個甜美果實,更豐碩、更飽滿,我們齊心協力,期待為亞洲滑冰有所貢獻。」

明年二月要在台北小巨蛋舉辦ISU世界青年花式滑冰錦標賽,洪調進理事長認為藉由此次工作坊,透過ISU國際裁判分享,年輕裁判有機會學習經驗,整體相當有意義,「裁判與相關人員的成長,對選手來說同樣是幫助,評分系統與國際賽事可以無縫接軌,更熟悉比賽的規則規定。」

工作坊座談主要談論亞洲花式滑冰賽事趨勢與創新之可能性,以及目前國際技術最新趨勢,藝術分從五項減為三項的影響等等。台灣年輕裁判把握機會踴躍發問,以自身實際遇上的狀況,請益ISU國際裁判。

「如何成為好的國際裁判,首先要懂得規則,認真學習,而且英文非常重要,ISU都要用英文溝通,然後多請教多問問題,很多人都很有經驗可以協助,永遠要懂得適時求助,沒有笨問題,只有不問問題。」國際滑冰總會技術委員會委員澳洲籍Susan Lynch,本身也是ISU裁判長,經驗豐富,座談會上她藉由比賽影片實際解說,相關規則適用扣分狀況,她很清楚滑冰動作速度快,電光石火,往往動作區別可能就一瞬間決定。

她指出每個裁判都有不同角度的問題,不同評審根據相同規則評判分數,「那這評判中間必須不斷地練習、練習再練習,多看比賽、多看影片,才知道哪些動作的好或壞。」她鼓勵台灣年輕裁判,或者有意願朝這條路前進的年輕人,努力去嘗試,或許有時環境受限,但滑冰世界很寬闊,只要有心,許多人會願意推一把。

(圖、文/滑冰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