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選手以外 清晨盃無悔付出的身影

由中華民國全民羽球發展協會主辦的清晨盃,至今走過半個世紀,除了選手每年積極投入,場邊還有許多默默付出、努力的背影,他們也是撐起比賽的核心之一。

清晨盃以推廣全民羽球為宗旨,鼓勵家庭一同投入羽球運動,不只大人帶動孩童,也有家長為支持孩子來認識羽球。清晨盃競賽紀錄組組長吳麗華就是其中之一,因為看兒女比賽時常不了解規則,決定自己買書鑽研相關知識,精益求精,又參加裁判講習考取證照,從裁判一路到競賽組,就這樣投入清晨盃超過30年。

「競賽組壓力很大,要很小心謹慎,對選手的應對跟服務也要很好。」吳麗華說,因為清晨盃的賽程量大、組別又分很細,賽程安排就相對複雜,除了要避免同國家選手對打,有時也會有選手特別要求必須避開的時段,加上場次非常多,如果球員跨組比賽,會有卡場的狀況,就要隨時聯繫另場地的競賽組,避免選手無故被迫棄權,「做競賽就是服務,也是主辦的門面,盡可能讓比賽圓滿。」

特別的是,早期的賽程表、計分板都必須由吳麗華親手填寫,耗費大量時間,但她在一次國際賽看見國外單位將紙本電子化,回台也著手進行改變,她說:「一定要一直進步的啊!」只是電子化也帶來一些問題,年輕人熟悉科技產品,但因為工作沒辦法全職做競賽,年紀大的又不太會操作電腦,訓練人員變得稍微困難一點。

儘管一路走來辛苦,吳麗華還是甘之如飴,因為全家都很投入,不只孩子會來參賽,先生擔任裁判有時也會參賽,現在兒子也加入競賽組的行列,因為羽球,全家人關係更緊密,充分展現清晨盃促進家庭和諧的初衷。

台日交流事務長謝卉俐是我國羽球女單好手白驍馬及白馭珀的媽媽,談起清晨盃的回憶,她笑說,是二十年前第一次與女兒參賽就擊敗國手,最後還拿到親子組亞軍,這也是她唯一一次參賽經驗,後來都以裁判身份出現在球場。

不過從裁判轉任台日事務的契機,謝卉俐透露,是擔任裁判的時候,因為懂日文跟日籍選手聊天,就被當時負責台日事務的賴聯旺找來協助,無論是跟日方的信件交流、文件處理,都在賴聯旺身邊學習,直到四年前賴聯旺退休,謝卉俐就接手這份工作。

這二十年謝卉俐沒有間斷過清晨盃的服務,在場邊有時間也會幫日籍選手拍拍照片,傳給他們留念,她說:「一年就這一次,可以幫忙很多日籍選手,又可以跟他們交朋友,每次碰面都很開心打招呼,就感覺很棒。」

裁判長張文蔚長期在羽壇服務,歷史悠久的清晨盃也是之一,但他坦言舉辦這個比賽不容易,很多細節要注意。他也分享印象深刻的經驗,「過去曾有不是夫妻的來報名夫妻組,或是甲組的選手報名一般組,這樣對一般組選手來講比較不公平。」也因為這樣,競賽規程不斷調整,發展越來越完整,向正規的國際賽事規格看齊,身份認定也更嚴格。

清晨盃雖是業餘賽事,但也創立專業組,現役甲組選手或是已經退休、曾有甲組身份的球員都能參與這場盛宴,因為許多賽事都規定有甲組身份不得參賽,球員少了許多交流機會,也因此清晨盃成為另一個甲組球員舞台。

張文蔚投身清晨盃二十餘年,樂見賽事規模擴大,他表示,過去許多參賽球員是較年長的,但現在有越來越多年輕球員也會參與,「有向下發展、傳承的味道,是非常好的現象。」他開心地說,能參與其中感到很光榮,自己現在最大的任務就是傳承經驗給其他年輕裁判,幫助清晨盃發展得更好。

(圖、文/中華民國全民羽球發展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