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跆拳道》鎮中跆拳道中運男女雙金 涂瑞辰、陳柔嘉文武兼備前途自己掌握

文:洪偵源

當選手能做到「文武兼備」,自然是教練喜聞樂見,桃園市平鎮國中還出了兩位,陳柔嘉與涂瑞辰,他們有能力靠學業成績考上公立高中,還摘下全中運跆拳道金牌,且都會彈鋼琴。

陳柔嘉與涂瑞辰在全中運跆拳道對打項目13日賽程中,分別摘下女子59公斤級以及男子63公斤級金牌,同樣九年級的兩人,並由校長李培濟親自頒發獎牌與獎品,替自己國中選手生涯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身高176公分的陳柔嘉,從小學二年級起開始接觸跆拳道,全中運摘金前,已拿到全青、全中錦金牌,並在全中錦連3年封后,國中三大賽都拿過冠軍。

不過這面全中運金牌贏得頗為驚險,決賽面對南投縣延和國中林美蓉,前兩回合雙方各勝1回,第三回合打完77平手,憑藉點數優勢勝出。

鎮中教練楊建治表示,陳柔嘉進國中抽高,而且過去對其他運動不擅長,也不愛室外運動,學業成績還名列前茅,有3A的實力,「她不會因為跆拳道成績好,就放棄課業。」

最初是朋友相約一起練跆拳道,陳柔嘉說自己當初還半推半就,結果練到現在拿金牌,推她「入坑」的朋友早沒練,鋼琴是從幼稚園開始學,「但老師說我彈鋼琴像在打跆拳道!」

陳柔嘉透露,未來升高中,也不一定會繼續當選手,全中運比完後要專心衝刺學測,等成績出來再考慮,但是這幾年,因為出生年份尷尬,每次國手選拔都超齡不能比,有點小遺憾。

涂瑞辰身高181公分,身體條件出色,金牌戰是桃園市「網內互打」,對決內壢國中賀永平以直落二奪冠,生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全中運,用金牌作為畢業禮物。

鎮中教練梁品諭指出,涂瑞辰從幼稚園中班就開始帶,弟弟也在隊上目前國一,父母不限制他的發展,學業成績也能到3A水平,且高中就要回歸一般生不會當選手。

「當初父母覺得要強身健體,送我去練跆拳道,其實我小學練過田徑短跑,但都沒有贏,小六比賽還受傷所以就沒有跑。」涂瑞辰笑說,幼稚園練到現在,過去有好幾次想「落跑」。

涂瑞辰指出,練跆拳道很累、很辛苦,國小、國中都常想翹練甚至逃學,但都僅止於想想,感覺被抓到後果很可怕,前兩年選拔都一輪遊,第一次選到就金牌非常開心,但高中就真的不當選手了。

梁品諭說,涂瑞辰每次都是媽媽載兄弟倆來練習,每次練一小時,所以都準時接送,也沒有逃跑的機會,但他其實很乖,而且鋼琴還學到可以跟弟弟四手聯彈。

楊建治、梁品諭這對夫妻檔教練,並不侷限選手發展,而是讓子弟兵自己與家長決定,如果未來要繼續當選手,兩人自然會幫忙找學校,要專心往課業發展更好,有不少校友都上國立大學, 陳柔嘉與涂瑞辰除握有全中運成績可幫助升學外,重點是也能憑自己的課業考到理想的學校。

鎮中目前斬獲3金、2銅,另一面金牌為男子45公斤級鍾毅龍,在護具系統大當機導致比賽打到深夜的首日賽程所摘下,銅牌為男子63公斤的李宇寰與女子42公斤的徐詩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