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跆拳道》唯一高中生踢館成功 謝宗佑直落二踢下盟主獲選世大運國手

2021成都世大運跆拳道對練國手選拔,19日進行最終的盟主挑戰賽,來自樹林高中的謝宗佑踢館成功,拉下男子74公斤級的盟主魏晟吉,成為唯一一位以高中在學生身份取得世大運門票的選手。

成都世大運受疫情影響二度延期,最後訂於2023728日至88日舉行,選拔辦法修訂後,原當選者為盟主,去年12月舉行挑戰賽選拔賽,各量級第一名為挑戰者,由廖家興出任世大運代表隊總教練,教練團有吳明傑、陳彥羽。

盟主賽三戰兩勝制,盟主享1勝優勢,其中男子87公斤級盟主、國立體大李孟恩因傷棄賽,台灣體大簡俊仁直接當選,女子57公斤為東京奧運銅牌羅嘉翎所屬量級依競賽規程擇日再選,因此挑戰賽目前誕生15名國手。

因此謝宗佑成為唯一連勝兩場挑戰成功的選手,與魏晟吉第二場交手,第一回合12落後下,一記中端攻擊得手,32逆轉,第二回合先以空中兩腳取分,最終41拿下該回合。

謝宗佑為2022年胡志明市亞洲U18錦標賽金牌,生涯首次成人級國手就是世大運,「有點不可思議,先輸一場的壓力,感覺不能有一點失誤,第二場才有跟對方平起平坐的感覺。」

自認信心不足的謝宗佑,也感謝身邊親友不斷給他希望,「其實我國中成績不好,高一全中運第七,高二沒選到,還好暑假有國手選拔,選上又拿到金牌後,才慢慢有好成績。」

有亞洲U18金牌加持,謝宗佑提到,之後總統盃與全青賽都陸續贏下,他曾參加亞錦賽國選,但在八強止步,此次於世大運選拔脫穎而出,他說等世大運比完,再考慮要不要慶祝。

跆拳道啟蒙很早的謝宗佑,因道館離家近想去動一動,結果就一路踢到現在,小學曾受表哥影響學圍棋,後來實在不感興趣坐不住,就專注於跆拳道訓練。

2019年拿坡里世大運雙金得主、東奧國手蘇柏亞,女子53公斤級首戰就擊退代表東華大學的挑戰者陳芷蝶,蟬聯國手資格,對於生涯第二次世大運,力求好好訓練不要想太多。

蘇柏亞前年東奧首戰落敗,也無緣復活賽,回國後還扭傷腳,低潮了一陣子,「那時候當然會低落,但沒有很嚴重,我常出去散心,很多人在支持我,我也不想讓他們擔心,很快就調適。」

蘇柏亞的彰師大學姐馬婷霞,在女子73公斤以上級,面對代表台灣師大、身高183公分的潘韵慈強力挑戰首戰吞敗,第二場也陷入僵局,首回合44優勢判定勝,第二回合11僵局在時間終了前上端旋踢命中,再以52拿下,生涯第三度當選世大運國手。

去年瓜達拉哈拉世錦賽打進八強的台灣體大選手邱義睿,也保住男子68公斤級的盟主地位,當時他在八強被韓國選手逆轉,記取教訓努力改變比賽習慣,他說:「領先或平手時,會只想防禦、閃躲,一直跑反而被得分,當然習慣沒那麼容易改變,但我一直逼自己領先時積極搶攻。」

跆拳道對練競賽規則,在東京奧運後做出修改,最明顯改變是採三戰兩勝回合制,每回合比分相同,會依照攻擊點數判定,即每回合同分也會產生勝方。

馬婷霞表示,新規則對她影響較大的是體能,由於是第三次參加世大運,加上因疫情近3年沒打國際賽,新規則鼓勵積極進攻,笑說自己年紀較大是負擔,必須好好操練體能。

「近身攻擊的違規判定很嚴格。」蘇柏亞表示,新規則在抓人、推人動作很嚴格,近身纏鬥要顧及是否犯規,攻擊也容易失去重心,都有吞警告可能,要加速適應。

廖家興指出,經過一整天觀察,選手還是需要加強得分能力,尤其女選手打到最後進攻單調,技法不夠多元,對新規則的適應明顯不夠,「新規則讓比賽節奏快,國內可能選手彼此熟悉,戰術比較保守,國際賽對手一下就猛攻,節奏很容易一下被帶走。」

世大運代表隊部分有入選亞運培訓隊的選手,將於21日出國參加加拿大、美國與荷蘭公開賽,全體世大運國手要到3月參加奧地利公開賽,但要等相關程序獲得批准才能確定。

(圖、文/跆拳道國家培訓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