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路跑

《路跑》奧運夢想不滅 葉日鴻、雷理莎重返賽道力拚積分

全台唯一世界田總認證的金標路跑賽事、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激發起台灣選手拚積分、前進明年巴黎奧運的夢想。

「主要當然想拚奧運,但要跑出一定名次跟成績,才有辦法賺取積分。」長跑選手葉日鴻,去年台北馬跑出2小時28分06秒,贏得國內男子第二名,從未跑過萬金石全馬的他,很期待這場賽事,但心情也很緊張。

葉日鴻坦言確實從台北馬之後,外界對他有所期待,但他很清楚保持平常心,「盡量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這樣反而會造成阻擾,影響表現。研究過萬金石路線跟之前的賽事內容,路段很不容易,要好好去克服,從大家比完狀態,進終點感覺都滿吃緊的,知道這場比賽不輕鬆,那就要充分去準備,了解自己身體狀況,才能發揮成績,然後朝著目標前進。」

剛滿26歲的他,過去由於生涯規劃,曾短暫離開賽場,但他不捨跑步,重返賽道。他認為這段過程有些崎嶇,但收穫不少,「心態轉變滿大的,這也是好事,在外面工作闖過後,在訓練場上的心更屹立不搖,知道自己要幹嘛,現在會懂得把握時間訓練,也更了解自己身體,恢復要做好。」

他覺得當比賽狀況不好,寧可放掉,把目標放遠,並非硬著頭皮跑完,「運動生涯還很長,要懂得保護自己,才有更長遠的發展。」今年設定先瞄準2小時20分門檻,才有機會挑戰奧運殿堂夢。

「路跑女神」雷理莎同樣是重返賽道舞台的選手,32歲的她,育有一個6歲大的兒子,去年台北馬以2小時40分54贏得國內女子組冠軍,這次挑戰萬金石,也是希望藉由金標賽事,爭取奧運積分。雷理莎重返賽場,格外珍惜舞台,也渴望一圓兒時的奧運夢。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