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20公里競走破全國達亞運標 台灣男子第一人許嘉維:像開啟一道門,完成不可能

2023年第一天,我國田徑選手許嘉維在日本東京元旦競走錦標賽創出佳績,20公里競走以1小時26分47秒破全國紀錄,並達到杭州亞運參賽標準(1小時27分35秒),成為台灣進軍亞運男子競走第一人。

「像是開啟了一道門,讓台灣其他未來競走的後輩知道,這標準沒這麼難,是有人能達到的,」許嘉維表示,台灣男子20公里競走全國紀錄為1小時28分18秒(張洧睿在2019年日本能美締造),他原先個人最佳為1小時29分42秒(新北全運會創下),比較之下亞運參賽標準難度相當高,「這感覺就像人類一英里跑進四分內,原本大家都說不可能一樣,但我知道現在才剛開始,接著要努力去挑戰九月的亞運。」

目前就讀台灣體大四年級的許嘉維指出,當初亞運標準公告後,他就設立目標前進,中間歷經疫情,亞運延期,但危機就是轉機,給他更充裕的時間準備。

「已經努力22個月,老實說中間被打倒滿多次,特別是新北全運後,大大小小傷勢出現,所以很感謝我的醫療、教練團隊和物理治療師,他們功不可沒,也感謝自己,每次受傷,還能再站起來。」許嘉維坦言去年九月確診,身體狀況大打折扣,之後藉由以賽代訓,來調整狀態。

他低語那段時間失去動力,訓練中找不到成就感,達不到預期,「雖然嘴巴這樣講,但還是持續訓練,畢竟內心那個目標一直在,自己很清楚想走到什麼樣的成績,熱情也還在,只是火苗比較小,持續走著走著,就會壯大起來,現在低潮不是低潮,我告訴自己還有時間,所以訓練一定要堅持,然後內心訓練也很重要。」

台體大教練許績勝表示,許嘉維有機會突破,關鍵在於每個小細節銜接連貫,「亞運標準出來,很多人都認為不可能達到,但我跟他討論,針對每個細節調整,我們目標一致,然後天時地利人和,完成這件事。」

許績勝分析許嘉維在家人力挺下,身體調養得宜,個人訓練專注,特別是注重休息恢復,然後強化肌力,每次練習都認真執行,「多個環節連結起來,才讓全國紀錄並非難事,就像嘉維自己說的,只有非常努力,才能毫不費力。」

22歲許嘉維同樣是國內男子10000公尺競走紀錄保持者(42分50秒23),他從小學四年級開始練習競走,之後就讀新竹市光武國中、成德高中到台灣體大,是國內競走界深受期待的選手。但不論田徑中長距離或者競走,受限於台灣氣候環境,即將滿13年的競走旅程,他坦言一路走來,難免挫折,中斷放棄不少次,慶幸家人支持相挺,才有辦法堅持到現在。

本次協助帶隊參賽的田徑教練張耀仁表示,許嘉維的成績振奮國內競走界,「我們的選手條件不比日本差,想想台灣氣候環境很現實,選手格外辛苦,仍想辦法練出成績,然後出國挑戰,希望許嘉維達標,能夠產生出效應。」

(圖/許績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