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橄欖球》台北元坤擊敗元又興業闖企業聯賽冠軍戰 領隊頒發10萬元立即獎

經過兩個半月的激戰,第一屆台灣橄欖球企業聯賽今日移師高雄世運主場館進行四強交叉準決賽,例行賽6戰全勝位居榜首、以台北市立大學為班底的台北元坤,迎戰例行賽戰績排名第四、以北醫為主力的元又興業,台北元坤不論是身材或是體耐力都遠優於對手,最終以31比15輕鬆獲勝,1月7日將與長大海洋飼料隊會師決賽,目標鎖定企業聯賽元年冠軍獎盃。

由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主辦的第一屆企業聯賽共吸引7支球隊參賽,例行賽每支球隊交手一循環,台北元坤未嘗敗績,大村武巨人隊5勝1敗排名第二,以長榮大學位主力的長大海洋飼料和元又興業戰績各3勝3敗,分居三、四。

季後賽不僅班師至高雄世運主場館,而且還聘請日籍裁判擔任主審,橄欖球協會理事長章富麟與企業聯賽創辦人、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皆稱讚世運主場館是國內最好的場地,日籍裁判執法更顯公平性,也為第二季聯賽打下厚實基礎。

元又興業靠著罰球射門率先打開得分僵局取得3比0領先優勢,台北元坤不甘示弱立刻追平,緊接著身材壯碩的呂翌祥在團隊掩護下達陣,接鋒駱繹弘加踢射門,10比3超前,現年29歲前鋒林威名在防守球員的拉扯下依舊成功達陣,台北元坤連得20分,上半場20比3遙遙領先,駱繹弘兩次罰球射門與兩次加踢,個人獨得10分,表現最優異。

下半場換邊再戰,林威名再次突破對手防線達陣,台北元坤25比3奠定勝利基礎,元又雖然兩度反擊成功達陣得到12分,但時不我予,最終台北元坤繼例行賽59比17大勝之後,再次以16分之差輕鬆過關,取得決賽門票。身兼台北元坤領隊杜元坤頒發10萬元立即獎金,犒賞全隊的辛勞。

杜元坤表示,「企業聯賽提供高中與大學生一個發揮舞台的空間,同時我又成立元坤運動文創產業公司贊助台北市立大學,導入企業精神與文化,專款支持選手訓練,並且訂定KPI成長學習目標,而且還在選手身上裝GPS,可以追蹤場上球員的心跳、血壓、速度和奔跑方向,協助選手賽後訓練修正與進步。

對於這場比賽,杜元坤直言雙方實力伯仲之間,沒有到最後都無法斷定哪隊能獲勝,雙方對台灣橄欖球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台北元坤在前鋒的實力較佳,元又興業則是後鋒速度較快,這場比賽能夠獲勝是團隊努力而來,希望球員再接再厲,下周能一舉奪冠。

單場兩次達陣的林威名謙虛說,能夠達陣都是靠著隊友的通力合作完成的,這場比賽給自己打80分,欠缺的20分是因為防守有些疏失,個人優勢是場上的指揮官,指導隊友如何佈陣與攻擊。期盼聯賽能繼續辦下去,各隊積極提升實力,讓比賽更加精采。

台北元坤主力球員姚致堯強調,或許是因為季後賽採單淘汰賽,大家壓力比例行賽大,一開賽打得比較凌亂,後來放慢速度後才找回節奏,進而發揮戰術贏得比賽。以往國內缺少企業贊助,不少學長與前輩看不到未來,現在杜院長不但找來不少企業贊助球隊,還改善了訓練與比賽環境,讓我們能在學校畢業後才可以勇敢地在這條道路上尋夢。

另一場四強賽,大村武巨人上半場兩次罰球射門取得6比0領先優勢,沒想到下半場戰況丕變,長大海洋飼料兩次達陣與一次成功加踢12比6逆轉超前,大村武巨人在比賽後半段靠著團隊身材硬推達陣,11比12追近,只需加踢射門就能扭轉劣勢,可惜失手了,最終就以1分之差飲恨吞敗。

(圖文/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