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足球

《足球》偏鄉學童學習環境不易 乾峰小將要靠足球翻轉生命

位於國姓偏鄉部落的乾峰國小,許多孩子因為家境與學習環境的落差,對於未來充滿不確定,常因不擅長表達而發生衝突,甚至產生脫序行為,但自從足球教練胡荃到來後,利用遊戲讓孩子喜歡足球,逐漸凝聚起每個乾峰孩子的心,如今不但在足球表現上有長足進步,更因為足球,讓他們慢慢開始蛻變。

畢業於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的胡荃,學生時期跟著教授趙榮瑞一同到南投縣,為了發展當地的足球努力,畢業後就來到乾峰國小擔任足球教練。乾峰國小屬於偏遠國小,孩子的遭遇讓來自花蓮偏鄉的胡荃感同身受,他下定決心,即使一開始接下重任,心中充滿忐忑,但他因為足球改變了人生,他也希望為乾峰的孩子奉獻心力,透過自己的努力來向足球報恩。

「我的部落也是屬於偏鄉,我從小環境不好,是因為足球,才讓我拓展視野。」胡荃在足球場上的表現,讓他一路升學到台灣足球名校台灣體大,儘管擔任教練對他來說並非簡單任務,但他相信足球也能對乾峰的孩子很多幫助,他說:「這是一種回饋!」

胡荃的熱血,有來自華南金融集團「偏鄉足球發展基金」的支持,他說:「尤其是交通補助,有些家長無法接送,有些孩子家境不好,但來自華南金融集團的資源,可以減少家長的負擔與學校的行政處理,讓小球員有更多機會出去比賽,不會有後顧之憂。」

華南金融集團長期支持台灣體育,推動足球發展更是不遺餘力,不但自2010年開始捐助中華足協辦理國家代表隊集訓及聯賽經費,華南銀行則從2020年起冠名贊助「台灣企業甲級足球聯賽」,是台灣頂級聯賽的最強夥伴。近年來,更放眼基層足球,透過「偏鄉足球發展基金」,希望幫助資源不足的偏鄉孩子,見識到不一樣的世界。

胡荃強調,孩子們走出偏鄉,到外地比賽,不但能磨練球技,更能看到除了足球以外的種種,更重要的是,透過出外比賽的過程中,他可以帶領孩子學習各種經驗,包括生活技能或品德教育,他說:「球踢得怎麼樣是一回事,品德必須要加強。」

正是這樣一步步前進,就能讓孩子們累積更多面對困難的能力,這是足球帶來的改變,胡荃正以自身經歷傳遞經驗,他說:「無論未來有沒有踢足球,相信他們未來在每個階段碰到不同的問題,都會回憶起因為足球經歷的一切,透過這些經驗,幫助他們解決各種問題。」他相信,足球一定也能翻轉他們的人生,就如同當年的他一樣。

(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