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足球

《足球》極偏遠國小的足球夢 吳彥平要帶領雙龍國小實現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的雙龍國小,屬於極偏遠國小,即使要到南投市區,都要花費超過一小時的通車時間,看似難以與外界接觸的環境,卻因為足球有了改變的可能,來自華南金融集團的「偏鄉足球發展基金」給了小球員出外比賽的機會,而兩年前接下足球隊兵符的吳彥平,則為孩子們帶來前進的動力。

華南金融集團長期支持台灣體育,推動足球發展更是不遺餘力,不但自2010年開始捐助中華足協辦理國家代表隊集訓及聯賽經費,華南銀行則從2020年起冠名贊助「台灣企業甲級足球聯賽」,是台灣頂級聯賽的最強夥伴。

雙龍國小總共只有46名學生,全部都是布農族原住民,其中有39名學生都參加了足球隊,但因為位處教育部認定標準中的「極偏遠地區」,每每要出外比賽,光是南投縣內的比賽,都需要花費大筆的交通費用,造成校方不小的負擔,所幸來自華南金融集團的支持,讓雙龍國小有了拓展視野的機會。

 

「其實雙龍是有公車可以到水里,但班次很少,很難配合比賽時間,要出去比賽一定要租遊覽車。」吳彥平回想,當初跟著台體大教授趙榮瑞前進南投協助發展足球,並被引薦到雙龍國小擔任教練,一開始就連自己要到校任教,都還要麻煩學校老師接送,小球員要出外比賽就更為困難,他說:「是校內的蘇玉欣主任聯繫華南金融集團,有了資源挹注,就能更常出外比賽。」

吳彥平從每周兩天的兼差,到台體大畢業後每天待在雙龍國小執教,還是個20多歲的年輕人,卻願意將自己的青春奉獻給雙龍的小朋友,「一開始我也有懷疑。」他笑說:「但我喜歡好山好水的環境,最重要的是,小朋友踢出興趣,他們只是需要一個舞台,也許是一種使命感吧,我就希望帶他們實現夢想。」

真的來到偏鄉,吳彥平才發現跟市區的國小大不同,包括家庭功能或資源分配,都讓他難以想像,但他沒有遲疑,因為他知道,足球是一個改變他們生命的機會,他不只用心帶領孩子們踢球,更安排課業學習,就是希望孩子們因為足球,不僅得到競技上的成就,還能學到生活常規,以及加強課業。

「藉由出外比賽的機會,孩子們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不是只有部落,而是更為寬廣且深遠!」吳彥平感性地說,希望讓孩子們走出部落,走向世界,「我想帶著他們一起到世界的舞台,讓他們勇敢設立目標,大膽逐夢,未來也能踢進國內的聯賽,甚至成為旅外球員。」

(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