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HBL》時超傑布局大戰略 期許永仁女籃重返榮耀

永仁高中在101、102學年度完成二連霸,之後戰績雖站穩四強,但始終無緣隊史第三冠,教練時超傑苦思改變,恰好碰上今年教練團人事異動,他用心布局,甚至大膽放手讓年輕教練盡情揮灑,逐漸看到成效,搭配接下來招生順利,永仁女籃期待重返榮耀。

永仁高中新學年請來徐千惠擔任助理教練,時超傑就是看中愛徒出身同體系,加上過去包括U19女籃世界盃與亞洲盃三對三國際賽的合作默契十足,他相信徐千惠一定可以扛起高中隊重責,即使九月才正式加入,時超傑就讓愛徒在長耀盃與登峰造極籃球賽獨當一面。

「我一開始真的沒想到,我本來以為是教練要帶U16國家隊,我就來襄助他帶隊,但他直接放手給我,那時候壓力真的很大。」徐千惠坦言,執教之初,對球員還不瞭解,彼此不知道對方的想法,但儘管只是短短三個月時間,她用心與球員相處,希望球員寫訓練感想,以雙向溝通來增進彼此認識,她說:「有感受到慢慢變好,往好的方向前進。」

徐千惠強調,球員生涯尾聲就曾到台師大與南山高中協助帶隊,當時就立下決心要走教練這條路,也思考過自己想成為一位什麼樣的教練,她說:「希望球員能有自己的想法,不要只想著依賴教練,在球場上,他們能有自己的思考能力。」

不只是高中部的徐千惠,國中部的李佩錡也是一樣,時超傑逐漸轉為輔佐角色,他明白球員不可能一下子就能配合新教練,但他一方面壓陣穩定軍心,另方面也大膽放權讓年輕教練表現,他笑說應該要給年輕人舞台,但更關鍵的是,兩位年輕教練也真能扛起壓力。

永仁高中的特色就是可用之兵來自同體系,時超傑明白國中部好,高中部才能好,當今環境競爭激烈,唯有從小培養,才能融入體系打出好球,如今他完成國中與高中的布局,看似卸下責任,但他對兩位愛徒有更多期許,他說:「希望他們能帶出好成績,未來也能接下國家隊教練重任。」

時超傑看似輕鬆許多,但樂於接受挑戰的他,來年還有重要任務,就是三對三女籃國家隊的培訓任務,「未來三對三與五對五會更專業化,我過去帶三對三國家隊經驗多,國家有需要,我一定會幫忙。」面對即將到來的亞運甚至累積奧運積分賽事,都是長期抗戰,時超傑並不擔心,因為他相信兩名愛徒將能扛起永仁體系的未來。

(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