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拳擊》IBA金腰帶系列賽摘冠 甘家葳初奪國際大賽金牌挑戰亞運露一絲曙光

文:洪偵源

IBAInternational Boxing Association,國際拳擊總會)金腰帶系列賽,東京奧運銅牌黃筱雯打下女子52公斤級金牌,指導教練劉宗泰所屬的男子隊選手甘家葳,也獲得男子75公斤級金牌,也替自己敲開了挑戰亞運的一線契機。

此次中華隊遠征墨西哥瓜達拉哈拉,中華隊「4金釵」陳念琴、林郁婷、黃筱雯、吳詩儀都拿下金牌,黃于庭獲銀牌,甘家葳是唯一奪金的男子選手,另有兩銅由杜柏緯、賴主恩所奪下。

這是甘家葳第一次在IBA認證的國際賽事中拿到金牌,在此之前曾於2018年在印尼警長盃國際邀請賽拿過冠軍,也是自2016年開始當國手起,多次征戰國際,第一次在重大國際賽拿到成績。

「阿甘終於獲勝了!」劉宗泰賽後表示,甘家葳挑戰過很多次國際賽,包括亞運、亞錦賽都未能叩關獎牌,且目前非培訓隊只是儲訓選手,資源很少,這次遠征墨西哥,如果沒有成績,就勸他專心備戰全運會,亞運就放棄。

還有IBA調整過賽事量級,甘家葳這次打的75公斤級已經取消,現在必須往下降到71公斤級,因為再上去就是81公斤,身材上沒有優勢。

劉宗泰無奈說,儲訓選手沒有陪練員,他主要是黃筱雯的指導教練,只能抽空訓練甘家葳,「原本這場沒贏,我就請他先放棄了,這樣的環境阿甘很難再突破自己,打全運反而比亞運好。」

所幸甘家葳一路挺進金牌戰,並擊敗千里達及托巴哥選手PRINCE AARON,甘家葳笑說:「還好有聽教練的戰術,硬拚的話可能不會贏,對手很冷靜、爆發力又好,右眼還被打到瘀青。」

甘家葳表示,2018年參加雅加達巨港亞運時,是培訓隊身份還有陪練員,後來疫情爆發後,資源漸漸變少,當儲訓選手已經兩年時間,只能跟著黃筱雯的團隊練習。

雖然黃筱雯有配置一位男子陪練員,但屬於輕量級選手,甘家葳提到:「坦白說,訓練量與強度都不夠,加上疫情這兩年沒什麼國際賽機會,真的是有照教練的指示打,才有辦法贏。」

來自南投有鄒族血統的甘家葳,接觸拳擊前打過排球、練過拔河,之後拔河隊解散跑到拳擊社團玩玩,能力被教練看上,高中進入傳統名校鶯歌工商,接著就讀輔仁大學,目前研究所二年級。

其實大學畢業那年,甘家葳曾萌生退意,因比賽難拿成績,「但是想說練這麼久了,就再持續一下,所以這次雖然沒贏亞運要放棄,但我還好,我就很想贏,就保持這個心態。」

回想當時站在抉擇的十字路口,甘家葳也慶幸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再辛苦一下,也才能等有這面金牌的機會。」

劉宗泰表示,希望這次在墨西哥告捷後,回去能有機會,改為培訓選手,甘家葳亞運有奪牌機會,他也有信心訓練甘家葳拿牌,但是沒有男子陪練員就很難練了。

(圖/劉宗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