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富邦人壽UBA》責任來我就扛 健行科大高錦瑋要拚出自己的未來

面對台灣藝大的強勢防守,讓前四戰平均贏對手37.5分的健行科大遭遇嚴重麻煩,兩隊一路糾結,健行科大憑藉大四後衛高錦瑋猛轟31分領軍,最終以87:80驚險打下5連勝,繼續往本階段7戰全勝目標邁進。

健行科大成軍10周年,是UBA四強固定班底,新學年補進兩名外籍生,目標就是要奪回失落的冠軍,但即使有外籍生守護禁區,要能擊退強敵,本土球員的表現更是關鍵,健行本屆僅剩兩名大四球員高錦瑋與丁冠皓,他們既要繳出佳績,又要連結球隊,肩頭上的責任不小。

「錦瑋就是我們的精神領袖,當球隊陷入危機,他就會跳出來幫助球隊。」健行科大總教練劉孟竹肯定愛將表現,更對他每當球隊陷入困難,就會以各種方式幫助球隊。

從能仁家商到健行科大,高錦瑋從改變比賽節奏的板凳暴徒,到如今成為獨當一面的攻勢發動機,他深刻感受到自己的成長與改變,「過去有谷毛等學長扛著,今年只有我跟冠皓是大四,當然要扛起責任。」他強調,無論是領導能力或是處理球的細膩度都有提升,這些都是他對自己的要求。

「現在主要會以切入分球為主,但發現隊友狀況不好,我就會跳出來得分。」高錦瑋經過本屆開賽前幾個比賽,發現自己會被對手針對性防守,他就希望利用預賽階段,累積隊友解決問題的經驗與能力,他說:「這樣若是之後我碰到狀況,隊友就能突破。」

想得都是球隊勝利,高錦瑋當然也有職業夢想,他深知自己身材劣勢,除了要努力讓自己更壯一些,包括速度與準度更要加強,他早已養成每天晚上11點前就寢、清晨5點起床練投的習慣,這種外人看來極為辛苦的自主訓練,他卻甘之如飴,他笑說:「早起能做的事很多!」

高錦瑋的職業夢,建立在他希望透過籃球改變生命的決心,他不只希望改善家人生活,更因為他過去曾獲得社福機構幫助,讓他充滿感恩,更有動力去打出好表現,爭取更多資源去協助需要幫助的人,他堅定地說:「每當我想起過去的辛苦,現在的辛苦就不算什麼了。」

(照片來源:大專體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