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高爾夫球》15年來第一次難得長假 潘政琮返台與家人過年團圓

「這趟回來主要有兩件事,一個是身體要全面性的健康檢查,好好保養休息一下,另一個則是我會待到過農曆年,這是15年來第一次,很久沒回家了,要好好跟家人聚一聚。」

東京奧運高爾夫球銅牌潘政琮,在個人的「潘政琮2個兩千萬公益達成」記者會上暢談過去一年美巡賽面臨的低潮,31歲的他不時開玩笑,自嘲已經不年輕、成為中生代球員,更要好好學習休息,需要比較長的假期來調整身心。

「過去一年退賽比我想像得還要多,確實是身體感到疲倦,畢竟我也打了8年職業、25年的高爾夫球,都沒有好好休息,身體也用這樣的方式跟我抗議,所以得好好檢查身體,確保這些運動傷害不會惡化。」潘政琮坦言遭遇低潮,但他笑著說不可能就這樣放棄,「認知自己處於低潮很重要,大家遇到低潮都會掙扎,但越掙扎反而可能會更施展不開來,那要從中去找到為什麼低潮,從球技上或數據上去抓重點調整,一一去突破,要給自己多點時間,退一步海闊天空。」

今年PGA巡迴賽,潘政琮因傷病退賽四場,而整體成績並不出色,他覺得關鍵還是身體,所以這趟返台要把身體照顧好,才有更好本錢再出發。

當年赴美留學之後,已經超過15年沒有回到苗栗老家過農曆年,潘政琮說,「打電話跟我媽說這消息,她很訝異說,『真的要過年,沒有騙我。』畢竟過農曆年,對我們來講是很特別的假期,這次也會待比較久,享受這美好時光。」

潘政琮回想15年前,跟哥哥一起貼春聯、打鬧、玩牌,「感覺很多是不起眼的小事,但都是難忘的回憶,所以很想回家多陪陪家人,畢竟去美國後就沒在這時候回家,跟家人在一起團聚。」

潘政琮的妻子林盈君指出過去幾年丈夫身心負荷都很大,加上為了躲避疫情,開露營車移動,以及賽程調整,全球奔跑情況下,身心都需要重整,「今年回台他非常期待,希望他可以重新充電,而作為另一半就是相互去鼓勵,不會逼著他想辦法打更好,反而覺得休息更重要。」

潘政琮在旁聽見開玩笑說,要老婆誠實講,他很清楚最近陷入低潮,脾氣比較不好、情緒化也多了點。林盈君不禁莞爾,「都是我在忍耐,小潘確實情緒多了點,像今天早上下雨,我講說希望公益賽有好天氣,他聽到後說,『我在哭,老天爺也在哭。』但每個人生都有低潮,藉由我們的例子去告訴大家,不會永遠都在高峰,當攀向高峰之後,面臨的山谷,是我們要繼續努力的課題。」

儘管選手生涯碰到瓶頸,但潘政琮堅持傳承公益的初心不變,他自從轉職業以來熱衷公益,個人名義的公益賽即將邁入第五年,這期間募款金額已正式突破新台幣兩千萬元,今年的報名費也將「不扣除成本」,直接匯入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他的第二個兩千萬則是投入台灣青少年高爾夫球選手培育,為了節省個人基金會的開支,他親力親為,從基金會網站架設、資料轉換都盡量抽空搞定。他開玩笑說像選舉分享政績,但希望更多人投入公益、回饋社會。至於過去參加過基金會比賽與活動的小選手,超過有百分之70都順利拿到美國大學的資格,而且百分之百順利取得獎學金,爭取到的獎學金累積已達新台幣1億元。

其中深受潘政琮影響的好友俞俊安,今年正式成為美巡賽會員,潘政琮樂見好友一同奮戰,「俊安是我2014亞運金牌隊友,我們一起當過室友,一直以來覺得他是很好的選手,現在有他加入,我們良性競爭,未來希望有更多台灣選手,跟我一起參加奧運。」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