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拳擊》亞錦賽晉四強銅牌起跳 賴主恩終結中華男子隊11年獎牌荒

文:洪偵源

2022年安曼拳擊亞錦賽,中華隊在男子組取得歷史性的突破,賴主恩在男子63.5公斤級八強戰,以41擊敗伊朗選手Ashkan Rezaei晉級四強,至少銅牌起跳,也是台灣睽違11年於亞錦賽再次有男子選手奪牌。

賴主恩是2016年里約奧運國手,是台灣睽違20年再度叩關奧運的男子選手,之後亞錦賽、亞運甚至世錦賽都無緣叩關獎牌,也曾因奧運國手光環,造成自己患得患失。

之後東京奧運亞洲區資格賽失利,世界區資格賽因為疫情取消無緣爭奪東奧門票,賴主恩心情一度受影響,但很快將目標鎖定在亞錦賽與杭州亞運。

賴主恩首戰只打到第二回合就擊敗阿富汗選手Abdullah Mohammed晉級(對手眉弓骨處出血),十六強再以41擊敗吉爾吉斯的Zhantoro Tashiev挺進八強。

面對Ashkan Rezaei,賴主恩第一回合就佔上風,幾次有效換拳擊中面部,第二回合雙方有較多纏抱,賴主恩曾被逼到纜繩邊險些倒地,也被打中過面部。

不過第三回合,賴主恩有效掌握反擊節奏,多次有效命中,最終裁判舉起賴主恩的手臂宣告勝利,也確定男子隊有一面獎牌入袋。

台灣自2009年珠海亞錦賽的張韋仁、劉士榮,以及2011年仁川亞錦賽的高誌遠、楊育庭後,長達11年再無男子選手奪牌,直到今年才由賴主恩再添一面獎牌。

中華隊教練羅尚策表示:「真的拚很久,這一面獎牌獲得不易,感謝主恩的努力和付出,我們要再繼續努力,還有為之後的亞運做準備。」

羅尚策指出,近年台灣女子選手的成績相當出色,男子隊壓力很大,不斷失利,又不斷於訓練上做調整,才有今天的成績。

羅尚策於2016年奧運結束後進入國訓中心,開始與賴主恩合作,期間挑戰過2017年塔什干亞錦賽、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2019年曼谷亞錦賽、2021杜拜亞錦賽、貝爾格萊德世錦賽。

確定奪下台灣睽違11年的亞錦賽獎牌,賴主恩還有機會提高獎牌成色,休息兩天後,接著要面對烏茲別克選手Ruslan Abdullaev,羅尚策指出,Ruslan Abdullaev是今年U22亞錦賽金牌,要謹慎情蒐與面對,但去年世錦賽十六強也是面對烏茲別克選手,沒有輸太多,所以頗有信心。

「熬了6年終於有獎牌!」賴主恩賽後表示,勝利當下心情很激動,雖然比賽第二回合一度處於劣勢,教練比他還緊張,不過他很平靜,想起4月泰國的邀請賽失利,就是第二回合亂了陣腳,這次記起教訓。

這幾年國際賽挑戰獎牌都遇上挫折,東奧世界區資格賽還直接取消,賴主恩說,從去年全運會開始,心態就比較穩定,每回失敗就重新調整,世錦賽淘汰也沒有太大起伏。

不過賴主恩坦承,這次亞錦賽男女隊一同出征,確實有壓力,「國際賽女生真的比較被看好,可是我們自己要加油啦,而且這次我沒有只想銅牌就好。」

獲勝走下擂台後,賴主恩心情就恢復平靜,把目標專注在下一場比賽,他渴望能有把獎牌成色提高的機會,「這次亞錦賽的成績,也關乎會不會參加亞運,所以非常重要!」

(圖/翻攝自亞洲拳聯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