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運彩

《運彩專欄》英國球迷狂熱之謎 (上)

文/派翠克(大頭有限公司製作)

現代足球是英國發明的,臭名遠播的足球流氓(Hooligans)同樣是英國「發明」的,直至發生海塞爾慘劇和希爾斯堡事件,促使英國政府痛定思痛,落重藥根治「英國病」。歷史的推移有它的偶然性和必然性,撫今追昔,我們一起看看球迷狂熱背後的形成原因。

中世紀英格蘭農村地區,「鄉民足球」(Folk football)是季節性儀式,這種比賽沒有規則,充滿暴力。除了慶祝宗教節日外,這種足球同時是年輕男子顯示雄性「威力」的時候,同時有助解決土地糾紛、各鄉之間的恩怨。

隨著現代足球產業逐漸形成,足球流氓稱呼彼此的幫派為「Firms」(公司),群毆、突襲等場面時有發生,而為了保護非滋事份子,以前英國境內至歐洲的球場,也在看台加設鐵絲網分離雙方球迷,但顯然會影響比賽的感觀,也會令家庭球迷卻步。

上世紀九十年代,英國足球流氓慢慢「改邪歸正」,大型騷亂和對峙減少,顯然英超誕生後,背後涉及龐大的商業利益有關,贊助商和電視台不希望足球運動的形象受損,各持份者當然要互相配合,把暴力事件減到最少。當然,社交媒體出現,球迷可以在網上發洩不滿和怨氣,也是排解情緒的出口。英國曼徹斯特大學高級講師Geoff Pearson,上世紀末耗時十六年之久,研究英國球迷的行為,澄清了很多人的「誤解」。

(照片來源:圖檔AP21188785224709| 美聯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