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高師附中挑戰治平以1分飲恨 教頭黃安邦:已經100分了

110學年度HBL乙級籃球聯賽奪下亞軍的高師附中,今面對甲組的治平高中展現強悍一面,陳韋育個人挹注29分18籃板,馬友程、張敬晨也分別有16、15分。高師附中一度取得領先,遭反超後仍緊咬對手不放,可惜最後一波進攻沒把握住,最終89:90敗陣,在16強止步,但對高師附中來說仍是一個好的句點,教練黃安邦甚至給出100分的好評。

「最後真的有點可惜,但就是讓我們知道跟別人的差距在哪裡,也讓他們知道其實自己是有機會的,增加很多信心。」黃安邦表示,賽前就在戰術板上寫上四個字「懦弱、強悍」,讓球員自己決定要用什麼態度打,「很開心他們一直都很積極,沒有示弱,我很感動。」

高師附中一度落後超過十分,最後兩分鐘追到85:85。

因長耀盃的賽程安排,球隊有幾次休兵日做調整,黃安邦也藉此機會尋找許多北部學校交流,成功高中、錦和高中、永春高中甚至國立台灣大學都有安排,「從高雄上來一個多禮拜,要讓這趟旅程更有意義跟收穫,也是給球員學習機會,在每天都要比賽的狀況下,體能跟心態該怎麼調整。」

黃安邦透露,會跟台大進行友誼賽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給球員看看除了打球還有別條路可以選澤,「這些學長都是一般生,但是兼顧讀書又能在UBA比賽,給球員更多未來思考的方向。」

「我不是籃球背景出身,所以想法可能會跟一些教練不一樣。」黃安邦在高師附中帶隊十幾年,平常都跟球員說多多參加班級、學校活動,不要一直把時間放在球隊,「畢竟還是學生,要跟同學或學校多一點連結。」

不過黃安邦也苦笑,這樣的要求不容易找到專任教練,「會變成很多方面球員都沒有『精』,教練可能就比較不好配合。」但他還是盼能有更專業的教練來帶領這群孩子,對他們的發展會更好。

今年隊上有五名高三生,對於升學也有明確想法,唯一不會繼續挑戰籃球路的就是本場獨得29分18籃板的陳韋育,因為個人生涯規劃,他已經選擇往軍警方向前進,也代表新學年將是他最後一年的聯賽。

「很開心高中這三年可以加入籃球隊,它讓我在這段時間找到一個目標跟動力。」高中才接觸正規訓練的陳韋育,想在高中最後一年幫助球隊打下冠軍,「最後一年我會放開來打,在這裡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回憶。」

陳韋育全場最高29分18籃板,高三這一年將是他最後一年學生聯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