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自助人助天助 周天成世錦賽奪銅 本土男單第一人

自助、人助、天助,我國羽球一哥周天成在今年日本東京世錦賽,生涯第五度踏上世錦賽八強舞台,面對印尼好手Jonatan Christie,周天成打出史詩逆轉、感動一役。儘管接下來準決賽不敵世界球王丹麥名將安賽龍,周天成仍收下銅牌,締造台灣本土羽球男單世錦賽史上最佳成績,也以32歲又7個月成為生涯首度闖進羽球世錦賽準決賽最老的球員。

「這面獎牌意義很重大,拚戰這麼久,終於拿到世錦賽獎牌,很高興也很感動。」周天成八年前,頭一回闖進世錦賽八強,但已連續4次止步八強,直到今年才跨越障礙。

世錦賽男單八強戰,周天成連續化解5個賽末點、總共連拿7分,他以14比21、21比11、22比20逆轉擊敗雅加達亞運金牌Jonatan Christie,不可思議的演出成為當日BWF最佳好球。最後確認獲勝那刻,周天成仰躺在地上,站起來後泛著淚光,轉身擁抱感謝場上最重要的後盾物理治療師高敏珊,感動無數球迷。

「用沒有人想過的方式,拿下這面獎牌。」周天成引用聖經哥林多前書2:9,「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32歲的他認為這次突破,代表找到進步的路徑,「感謝上帝恩典,讓我遇到一些人,遭遇一些事,想辦法讓我進步,每一次不論輸球,或不好的事情,那看要怎麼去想,如果要往負面去想,就很難突破,不是輸球,心態就消極,就只能埋怨抱怨,這樣沒有用,而要正面去思考,所以這過程是很棒的學習。」

周天成去年東京奧運同樣卡關八強,他覺得與其自怨自艾,不如靜下心來,思考個人到底還有哪方面欠缺,還有什麼可以修正進步的地方。日前國內備戰期間,他尋求空手道奧運銅牌文姿云的教練黃昊昀專業協助,針對體能調整,寄望長期下來,成效更顯著。

「一直不斷磨練、淬煉,從各方面去摸索,畢竟只有這個機會,讓這一切變成可能。」周天成強調要跳脫舒適圈,擁抱那些考驗和挑戰,「在各方面,迫使自己成長,不管是體能、生命也好,一直在成長,不是一直靜止停滯不前。」

他認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既然上帝在磨練你,這就是考驗,想辦法過這關,突破這關,將來遇到一樣的事情,也可以最好的方式去面對。」

最後四強戰不敵安賽龍,但兩局斬獲32分,周天成是本屆從金牌球王手中拿下最多分的球員。他覺得持續努力,推倒這座高牆不是夢,「如果有比較好的進攻,是可以突破,那可以往這個點發展,透過網前變化,尋找機會,持續精進足夠的技術,去達到這件事,就有可能。」

周天成開玩笑說以現在身心狀況,繼續保持下去,甚至有機會挑戰到2028洛杉磯奧運,「我覺得應該是可以。」

不過他坦言光靠自己個人,無法堅持前進,「神給我信念,讓我可以去做,不是純粹相信自己,相信祂可以成就我這件事,一直去努力,然後還要感謝其他人幫助。」

(圖/高敏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