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教練生涯踩煞車 許時清卸下南山高中兵符

26歲就脫下球員戰袍的許時清,99學年度接下母校南山高中兵符,曾經拿過2座冠軍,也曾重摔出八強之外,執教12年有7年打進冠軍賽,更是只有1年沒有闖進四強,卻在111學年度賽事及機開始前,選擇離開南山高中教練職位,他坦言無法再突破是離開的主因。

「擔任教練,就是帶領選手衝鋒陷陣,跌倒與再爬起,都是自己要承擔的,但當你不能承擔了,就是應該離開的時候。」許時清強調,高中教練的工作就是一個循環,招生、磨合、比賽、又再招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停下來,他今年決定心一橫,為自己的教練生涯先踩了煞車,他說:「對家長跟球員很抱歉,尤其是高一的新生,他們的不諒解,我完全可以理解。」

許時清花了很多時間跟每一個學生家長與學生透過電話或面對面溝通,他坦言的確有許多的不諒解,但他也有自己的考量,包括教練生涯的省思,還有家人的因素,他希望透過這些溝通來讓這些因為他而來到南山高中的人能理解,更重要的是,南山高中對球員的照顧與栽培。

南山高中是台灣HBL老牌勁旅,男子隊拿下7座冠軍,也是最成功的男子組球隊,接下南山高中的兵符,從來不是簡單任務,許時清一待12年,走過前10年與勝負為伍的日子,他認為過去兩年,讓他對教練工作有了很深的體悟,不只是輸贏,還有陪伴,還有孩子的未來。

「當然有遺憾,但因為你不想要再有遺憾,你就必須改變自己,而不只是改變別人。」許時清走過12年教練生涯,看待事情的角度,甚至人生哲學也改變了許多,如今選擇卸下高強度的南山高中教練兵符,他檢視自己的心,期待這個休止符,能為他未來的人生找到新方向。

(照片來源:HJ SPORTS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