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運科》十多年前選擇運動科學 莊智淵選手生涯續命

台灣在去年東京奧運獲得12面獎牌創歷史紀錄,其中運動科學後勤支援團隊功不可沒,導入運用科學知識、技術與新科技,提供第一線選手教練調整訓練與策略擬定。相關部會正通力合作,透過跨領域專業,展望2024年巴黎奧運,積極備戰,致力成為選手們最不可或缺的後援。國科會補助計畫團隊委由國家地理製作《透視內幕:運動科學》節目,將分享運科支援幕後歷程,精彩內容將於8月30日晚間9點於國家地理有線電視18頻道全台首播。

《透視內幕:運動科學》節目透過六大運動:舉重、自由車、棒球、射箭、桌球、羽球,解析如何透過科技與數據,幫助各領域頂尖選手突破自我再造顛峰,同時解密如何協助受傷運動員恢復以往身手。41歲的「台灣桌球教父」莊智淵受訪時坦言「時間是運動選手最大的敵人,我常問自己,桌球的生涯還能走多長」,莊智淵有感而發地表示,「運動科學對於延長選手生涯有很大的幫助,早期剛打球時運科還沒這麼發達,只能刻苦訓練,為了改善較弱的正手,一天訓練9小時,不僅沒練好正手,連反手也變得很糟,現在有運科的輔佐則能事半功倍」。除了科技化訓練之外,運動數據的回饋對解析戰局變化愈發重要,莊智淵表示,透過數據了解對手的得分方式,強化應對策略的同時也為自己注入一劑強心針。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教授吳昇光也分享其研究團隊目前與國際桌球總會合作,在國際身障桌球運動領域,由台灣研發的「智能球拍」能夠客觀測量每位選手的揮擊速度、加速度、軌跡等,是體育界的重大突破。吳教授表示國際桌總正式接受使用MIT智能球拍測驗選手,採用智能球拍之後,能更公平客觀為國際身障桌球分級。此外,智能球拍還能在模擬比賽練習使用,配合執行動作的相關影片,就能以實際數據向選手進行說明,不再只是個人主觀的「手感」,吳教授更進一步提到奠基在科學與科技之上的智能球拍是目前全球唯一可同時提供分析模式的訓練工具。

導演王欣儀也笑談拍攝過程,提到最難的就是記錄自由車選手馮俊凱:「最驚險的就是當他在大馬路上訓練時,我們坐在後車廂拍攝,又無法控制馮俊凱的速度,好幾次都怕他會撞上來,但幸好他的技術很好,只是當下真的是令人捏了一把冷汗」。監製陳璽文表示台灣擁有先進的科技,以及優秀的運動團隊,運動科學的研究將持續進化,未來將提供全球嶄新的訓練方式。陳璽文也提到,在拍攝紀錄片時,他不僅看到運科為頂尖選手帶來的助益,相信未來若普及至一般民眾,將能更容易駕馭各種運動項目。

《透視內幕:運動科學》節目記者會上,幕後重要團隊也都齊聚一堂,包括香港商迪士尼傳媒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電影暨國際頻道主管郭慧娟、節目導演王欣儀、節目監製陳璽文、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吳政忠主任委員、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教育部-葉丁鵬參事、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林明仁處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宋曜廷副校長、片中人物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教授-吳昇光、「台灣桌球教父」莊智淵等人出席,期許能在8月30日晚間9點於國家地理有線電視18頻道全台首播後,讓更多觀眾了解運動科學的驚奇之處。

(圖、文/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