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張立杰新官上任 「溝通默契已經在軌道上」

「第一階段計畫是有效溝通,不管是教練跟球員之間或是球員彼此,目前有在目標之內。」新學年度接掌基隆商工兵符的張立杰,8月初才正式加入團隊,距今不到一個月,已經調整得不錯。今在花蓮菁英盃複賽與能仁家商交手,以高三為本體的陣容,最終70:54晉級四強。

基商過去曾在100學年度HBL締造第三名的隊史最佳,但已經6年無緣八強,去年更是在資格賽止步,張立杰表示,去年在錦和執教也從資格賽打起,對基商的狀況還算了解,「一直跟他們說不要讓歷史重演,知道問題就要在賽季前解決。」

張立杰提到,自己不想要填鴨式教學,當球員遇到問題,還是傾向讓他們自己去思考,「一場比賽不過五次暫停,教練能給的也有限,如果都是我在解決問題,我想球隊不會走很遠。」這也是教練詹敏邑今年跟張立杰達成的共識。

張立杰(左)8月起到基商執教。右為教練詹敏邑。

對於一日兩戰,詹敏邑透露,對基商的選手來講,體能一直是一大考驗,因為陣中多是從乙組升上來的球員,過去在發育上較甲組球員慢,不免擔憂晚上的賽事會受影響,「但這就是我們回去之後要繼續補強的,盡力縮小跟HBL其他強權的差距。」

去年基商畢業三位球員,只有一位是主力,今年以高三為主體,陣容是相當完整,不過詹敏邑坦言,還是有幾位態度不夠積極,跟張立杰討論過後,期盼能透過高三同儕彼此互相約束,在新賽季開打前,帶起整個團隊企圖心。

詹敏邑也指出,這一個月內觀察張立杰,發現他有意將專任教練作為終生職業,很努力也願意扛責任,「雖然我經驗多他二十年,但跟他交流很多觀念的時候,他都解讀得不錯,對基商幫助會很大。」詹敏邑更稱讚,認為張立杰是年輕一代優秀的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