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為愛來到馬祖 曾沁綸有個籃球夢

離開待了10年的光啟高中,「馬祖女婿」曾沁綸為了最愛的家人,來到馬祖落地生根,原本沒打算繼續籃球執教工作,卻因為在地人士的熱情,讓他感動,更因為妻子一句話,他接下馬祖高中籃球教練一職,為四鄉五島的籃球發展,奉獻一己之力。

「那時候在台灣帶隊,隨著孩子出生,總讓老婆一個人顧著孩子,爸爸不在孩子身邊,就想著應該要搬到馬祖來好好照顧孩子。」曾沁綸坦言,當初來到馬祖,沒想過繼續籃球工作,但籃委會總幹事陳彥錡的熱情,讓他開始動搖,他說:「老婆說,『為什麼不能看看我教的孩子』,我想想也是,就決定接下教練職務。」

接下教練職務不難,但要適應不同環境則是極大考驗,曾沁綸畢竟曾在勝負分明的競技場中打滾,來到強度落差明顯的馬祖,他笑說一開始真的很難轉換,他說:「球隊一開始有18、9人,後來越來越少剩4個,但好在有這4個球員一路陪伴,才讓球隊逐漸成形。」

曾沁綸強調,馬祖跟台灣的環境很不一樣,不只是資源上的不同,孩子們對於籃球的想法也很不一樣,「在台灣,球員要上場可能需要很大的競爭,但在這裡,基本上想要就可以。」來到欠缺刺激的環境,他努力傳遞正向觀念,他說:「我會更重視禮貌等觀念,那些我因為籃球學到的東西,所以大家都知道,我是最兇的教練。」

「籃球就是教育的一環,我透過籃球告訴孩子,永遠要保持競爭的心態,不管從事任何運動,認真與在乎比賽內容的態度,比輸贏更為重要。」曾沁綸帶著不到12人的籃球隊,到台灣挑戰高中乙級聯賽,也曾進軍北區複賽並拿下勝利,勝負一瞬間的殘忍,他一直知曉,但他更希望孩子知道的,是前進的動力與態度。

正是曾沁綸的用心,加上馬祖在地人士的努力,促成了馬祖盃賽事的開打,他期待四鄉五島的鄉親,都能看到大家在籃球上的努力,進而讓孩子擁有來自鄉親支持的力量,他有個夢想,「現在有職業聯盟,但都看不到來自馬祖的球員,就連UBA都沒有,我希望栽培出更多籃球選手,未來能繼續在籃球路上發展,也許成為職業球員,或者也能回鄉來一起為故鄉的籃球奉獻。」

「我期待著那一天到來,我知道不容易,但一定要有一個夢想!」曾沁綸對未來充滿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