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體壇》推動運動理論與實際訓練相結合 趙榮瑞邀教練、學者交流分享經驗

文/洪偵源

致力於落實運動理論與實際訓練結合的台體大男足資深教頭趙榮瑞,推動「2022台灣福爾摩沙足球運動醫、科學研究論壇專題講座。」17日圓滿落幕,希望藉由各層級教練與專業領域人士的參與,將理論與實戰互相應用協助的理念推廣出去。

現今運動不再是單一的訓練、比賽,還導入運動科學、運動心理學、運動生理學以及相關醫學等概念,為當前國際趨勢,趙榮瑞有感於國內教練多是選手退役轉任,有很豐富的經驗,當運動科學、醫學乃至心理與心理學,需要相結合。

以足球為例,趙榮瑞提到,正規國際賽像是世界盃足球賽,參賽隊伍一場比賽踢完,要相隔48小時才進行下一場,也是透過運動生理和運動醫學長期觀察、研究得出一個球員完整恢復的最佳時間。

台體大奪下110學年度大專足球聯賽冠軍,睽違6季問鼎金盃,趙榮瑞當時就透露,昔日在HBL高中籃球聯賽有「鐵娘子」之稱、後來轉任台體大男籃教練的田本玉是奪冠幕後推手。

「為什麼要找田本玉,要她對球員信心喊話,我們很多球員沒什麼經驗。」趙榮瑞說,除借重田本玉的帶隊風格激勵士氣外,他自己也向學校心理學的老師請益交換意見,放下昔日嚴肅的帶隊作風,讓球員在最輕鬆的狀態出戰。

趙榮瑞提到,一個運動隊伍的成功,有很多專業領域的人互相支援,所以他希望能有一個平台,讓各個領域互相探討、研究,達到理論實作相結合的目的,這個專題講座已經是第3次舉辦,未來希望擴大舉行讓更多教練與專業人士有交流、經驗分享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