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產業足球

《運科》運動科學看過來-足球與離心肌力運動

足球是激烈且需要大範圍跑動的運動,對於下肢的使用造成極大的負擔,若沒有適當的照顧,很容易演變為嚴重傷勢,導致球員無法上場,進而影響球隊戰績。為追求改善球員可能受傷的狀況,透過離心肌力訓練,強化股四頭肌與腿後腱肌群,達到傷害防護並提升運動表現的效果。

本研究與台灣師大女足隊合作,透過「跪-趴」與「單腳站-蹲」兩種離心肌力訓練,並隨訓練週期增加負重進行訓練,一方面透過運動傷害問券了解球員狀況,另外則透過運動表現能力,包括折返跑、垂直跳、衝刺等,進一步理解選手因為訓練帶來的改變。

訓練成果透過記錄,運動傷害的狀況降低33%,下肢受傷的狀況降低29%,雖不能完全歸功的訓練結果,但離心肌力訓練對球員的幫助非常明顯。

肌力訓練好處多多,而離心肌力訓練不僅是對運動員提升運動表現有幫助,近期也有許多研究指出,對於高齡族群的維持運動能力也有明確幫助,甚至還能提升柔軟度與協調性,對人體健康也有極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