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網球》陳迪家鄉推展網球有成 雞籠盃不畏疫情報名人數不降反升

由前網球國手陳迪籌辦的111年運動 i 台灣雞籠盃網球聯誼賽,今年邁入第三屆,2日在基隆市立網球場熱烈開打,在疫情影響下,參賽人數卻逆勢成長,來到歷屆最多的180人,昔日網壇名將巫長榮與許晃榮也下場獻技。

陳迪從選手身份退役後,就在家鄉基隆耕耘基層,培育網球幼苗,也協助推廣網球風氣,透過盃賽的舉辦,讓許多長青組選手,有一個展現身手的舞台,擔任基隆市議員的妹妹陳宜,也大力協助。

雞籠盃雖屬聯誼性質賽事,為給老中青選手都有機會場上過招,採53勝雙打制,並規定第135點的參賽組合年齡相加須滿100歲,第2點選手年齡相加要滿120歲,陳迪就與一位80歲的退休建築師搭檔亮相,另外「A鵬」謝政鵬也組隊參戰。

不僅老國手巫長榮與許晃榮亮相,還有許多企業家與醫師組隊,名嘴馬西屏也是第二次報隊參加,他在開幕典禮致詞時打趣說:「這麼早請我到外縣市演講致詞收費很貴,但是來這裡打球的樂趣與結交朋友無價!」

巫長榮與許晃榮過去被稱為台灣網球「雙榮」,活躍於70年代,多次為台灣出征台維斯盃,現已退休的巫長榮表示,其實遠視、老花很嚴重,加上打球不習慣戴眼鏡,「因為以前跟陳迪都在科榮打球是隊友,就來動一下。」

許晃榮目前擔任美僑協會網球教練,他笑說最後一次跟巫長榮搭配打國際賽,已經不復記憶,但兩人其實沒有拆夥,還是一直有在長青性質的賽事搭配,甚至今年都還有合作。

陳迪指出,其實也沒把握能請到這些網壇傳奇人物,雞籠盃能不受疫情影響,參賽人數突破以往,也反映著在基隆推廣網球有成,「我們拉高比賽的參賽年齡,就是希望不只照顧到基層的年輕選手,也讓中高齡喜歡網球的人,有機會一起來打球。」

將再度投入市議員選戰的陳宜,從去年接任基隆市網球委員會主委後,也更積極網球運動的推展,她說除要深耕打球風氣,也想把基隆的三級網球做一個完整銜接,讓好的人才留在基隆。

「我自己還有我哥都是在外縣市(唸書打球),接主委最想要的就是這些小朋友不要讓他們國中就轉到台北,目前我們的小學生也越來越多。」陳宜提到,小朋友願意投入,家長也希望孩子有一技之長,幼苗處於「發芽中」的階段。

陳迪提到,推展網球是很多面向,辦比賽是一個方式,培育基層小選手也是一個方向,當初也是學校一間一間去接洽,增加有網球社成員的學校。

此外硬體設施逐漸改善也是正在進行的方向,雞籠盃的場地基隆市立網球場,逐年獲得經費改善,球場規模完善,連最常被反應老舊的廁所,都獲得全面翻新,連淋浴設備都有。

陳迪說,另一處室內練習場,也獲得經費翻修,讓選手訓練能不受雨天影響,而雞籠盃是體育署支持的計畫,目前朝一年辦兩次的固定模式在走。

(圖/陳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