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PLG》攻城獅有備而來 勇士完美詮釋見招拆招

文/戴子翔

P. LEAGUE+第二季總冠軍賽第四戰由臺北富邦勇士以128比110擊敗新竹街口攻城獅,連續三場以大比分差拿下,衛冕之路只差一步。

開賽攻城獅即展現侵略性與企圖心,無論是外線的對位、身體的接觸,甚至是辛巴的移動,與前三戰相比都提高一個檔次,這樣的成效就是對手的三分攻擊校正回歸,勇士全場37次出手,命中11球,命中率不到3成。

攻城獅解決前2戰輸球的主因,看似博得贏球的機會,不過勇士的應變相當快,在對手的防守專注於高位掩護與外線作戰時,曾文鼎便開始在高位傳球,讓溜進禁區的隊友取分,「開後門」的戰術數度成功後,辛巴必須再度嚴守禁區,此時辛特力、林書緯、林志傑把握掩護後露出的空檔,頻頻跳投得手。

攻城獅在進攻端同樣有備而來,派上布魯斯巫獅搭配辛巴,解決四號位的問題,雖然他的手感依舊不在狀況內,但透過切入、導傳仍為隊友創造投射機會,加上高國豪再度重回進攻發動機的角色,讓球的輪轉相比上一戰流暢許多,團隊也改善一直尋找辛巴的問題,首節就有3名球員在外線成功開砲,次節從板凳出發的林宜輝也貢獻2顆三分球,辛巴趁外圍火力甦醒時,得到些許的空間,在禁區連續得逞。

上半場,兩隊在進攻端互別苗頭,快速的攻守節奏,讓勇士砍下71分,創下季後賽半場單隊最高得分紀錄,攻城獅也有65分進帳,毫不遜色,但不同的是,勇士是多點開花,攻城獅則集中在特定的球員上,體能的考驗正是下半場比數拉開的主因。

易籃再戰,勇士的防守強度提升,利用10人輪替,不斷給予壓迫,好幾波在第一線就把球斷掉,光這節就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分數透過「轉換快攻」而來,上半場僅用7人輪替的攻城獅,確實遇到體能的撞牆期,間接導致拿球恍神、投籃失準、防守不到位、溝通慢半拍,下半場三分球19投4中,發生11次失誤,隨著時間的流逝亦喪失比賽的競爭性。

總冠軍賽第5戰將休息一天後,周一回到新竹縣體育館續戰,攻城獅在整個系列賽不斷在勇士的考驗下做出調整,也看得出他們有所應對,能出的招數幾乎都端上檯面了,至於外界議論的法獅與布魯斯巫獅的組合,若沒有意外不太可能成真,雖然沒有辛巴能解決被「轉換快攻」的問題以及防守漏洞的窘境,但若連場上唯一的優勢都拿掉,雙位數的籃板與20分的得分該由誰扛起?加上法獅與布魯斯巫獅的近況都不盡理想,進攻的終結能力也不比辛巴穩定,另外「雙獅」組合本季只搭配過一次,團隊默契是隱憂。

勇士到目前為止除了首戰意外敗北,其餘三場,他們將「團結」、「成熟」發揮得淋漓盡致,戰術執行徹底,解決問題快速,更不安於現狀,即便上一戰輕取對手,但籃板球慘輸24個,他們馬上修正,昨日在籃板球的環節就表現得比攻城獅出色。總冠軍賽每一戰都能發現,許晉哲不斷丟出新的難題考驗攻城獅,至於年輕的獅子軍能否在1比3的逆勢中續命,不再只是解決問題,而是必須要製造問題。

(照片來源:P. LEAGU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