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PLG》面對心態成熟的勇士 攻城獅必須打得更勇敢

文/戴子翔

P. LEAGUE+第二季總冠軍賽第三戰由臺北富邦勇士以116比101輕取新竹街口攻城獅,系列賽取得2比1的優勢,此役即便少了塞瑟夫、曾文鼎2大內線戰將,勇士仍靠著強大的外圍火力,帶走勝利。

勇士三場總冠軍賽的攻擊模式多半以「轉換快攻」、「掩護後的跳投」、「傳導後的三分出手」,作戰策略明確,就讓攻城獅的防守潰堤,的確,勇士是一個執行能力很成熟的球隊,空檔出來,無論是誰,都會毫不猶豫地出手,不得不為他們的強心臟佩服,從第一戰下半場三分線僅20投3中的低迷手感,第二戰做出調整,以4成5的命中率轟進15顆三分球,昨日火力升級,用5成2的誇張表現,投進19顆三分球,連刻意被「放投」的曾祥鈞與張宗憲分別有2顆、3顆的貢獻,是瓦解攻城獅防守輪轉的功臣。

攻城獅的防守端在昨役確實看得出改變、進步,面對勇士的高位掩護,對位球員會預先判斷並提早從掩護者後方繞開,或是側翼的隊友會適時補防,堵住持球者的進攻路線與傳球途逕,在這方面他們有效限制勇士高位掩護的成功率,不過對於「轉換快攻」依舊沒轍,高失誤加上低命中率,讓攻城獅連續三場在這方面付出龐大的代價。

造就攻城獅大比分落敗的主因絕對與對位上的強度脫離不了關係,以守辛特力的例子來看,除了林宜輝,其他球員完全沒有給予身體上的壓迫,甚至會留一步的距離來防止他切入,辛特力也利用這個空檔,飆進5顆三分球。在禁區有辛巴坐鎮下,外圍球員應該要更有信心緊貼防守,不要忘記,勇士在例行賽擁有全聯盟最高的外圍命中率,絕對不要跟他們賭投籃手感,就算首戰賭對,這依然不會是長久之計。

進攻端,前兩戰被有效限制的辛巴,此戰在塞瑟夫、曾文鼎的缺陣下,逮到機會,在曾祥鈞力量不足加上協防的瓊斯關門常常慢一拍之際,轟進32分24籃板完美發揮籃下的牽制力與主宰性,本場他也邁開步伐,時常到高位擋拆,不過勇士防守內縮迅速,雖然自身機會不好,但也為弱邊以及外圍的射手製造許多空檔,可惜,隊友不爭氣,甚至因命中率不佳,攻擊的意圖也降低。

第四戰將在明日於台北和平籃球館續戰,勇士只要延續第二戰跟第三戰的節奏,贏球的機會還是相當高,至於攻城獅的輸贏關鍵有很大部分已經與戰術、技術無關,他們必須先找回想贏的決心與正確的戰鬥心態。

勇士的球員不會因為一場的失利就喪失贏球的企圖心,從張宗憲的身上就能觀之一二,本季他打得不如上賽季出色,在飽受外界批評與議論下,他始終在摸索進攻端的節奏,三分線的命中率也從首季的3成4掉到本季的2成2,總冠軍第一戰表現依然起伏,甚至在昨日的首節5投僅1中,三分球2投盡墨,但他不放棄投射,也從中找回手感,後三節5次的外圍出手,命中3顆,增加對手在防守端的負擔。

攻城獅的四號位與側翼一直是贏球的關鍵,不過除了首戰李家瑞25分的好表現後,本土鋒線集體消失,在場上的存在感越來越低,除了投不進外,現在連出手的信心都快不見,以三戰都有出賽的李家瑞、朱雲豪與蕭順議來看,首戰共出手39次,第二戰還有23次,昨日剩下13次,隨著場上企圖心不足,上場時間亦在遞減。

李家瑞的迷航最為嚴重,首戰打出好表現後,原以為攻城獅在四號位找到解答,殊不知,第二戰開賽,錯失前幾波大空檔後,他開始不敢出手,第三戰,從一上場很明顯只要接到球,就想丟給禁區的辛巴,又因籃下擁擠,常常在傳球與投籃之間猶豫不決,造成失誤,越打越亂。

「信心」儼然成為李家瑞整季都在面臨的課題,往往開賽順手,就能找到節奏,無論低位單打、切入突破皆勇於嘗試,但只要一、兩球空檔失手,進攻的意願也會跟著逝去,大起大落的問題至今困擾著他。

攻城獅的球員普遍年輕,卻乏經驗,在高張力的總冠軍上,失誤是必然的,進攻突然當機也是可預見的,但企圖心與氣勢絕對不能失常,能否在明日谷底反彈,取決於心態上的調整,並考驗總教練林冠綸有多少功力整合團隊。

(照片來源:P. LEAGU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