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PLG》攻城獅需要辛巴動起來 勇士需要健康的塞瑟夫

文/戴子翔

P. LEAGUE+第二季總冠軍賽第二戰由臺北富邦勇士以102比81力退竹街口攻城獅,系列賽追成1比1平手。勇士延續前一役上半場「轉換快攻」的武器,也一掃下半場手感冰冷的問題,加上攻城獅未能善用四號位的優勢,連帶影響辛巴在禁區的威脅性,第三節結束勇士將領先擴大至25分,末節兩隊也進入練兵時間。

此戰,勇士用表現證明他們是一支成熟的球隊,保留原有的「轉換快攻」,因鋒線群的手感調整到位,以致第二項武器更加致命,透過簡單的「高位掩護」就把比分迅速拉開,看在辛巴移動速度慢且對於向外補防消極之下,塞瑟夫、曾祥鈞以及曾文鼎只要在與他對位時,就會上高位掩護,製造空檔,伴隨比賽進行,林志傑、辛特力、張宗憲以及蔡文誠的手感逐漸加溫,次節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分數,都是透過掩護後的中距離或三分球拿下,直至中場前,辛巴才有上前防守的意識,卻為時已晚。

林志傑、辛特力與蔡文誠本場合計飆進12顆三分球,命中率高達5成4,無論是輪轉之後的角落空檔或是辛巴留下來的大洞,他們都能穩定命中,造成攻城獅其他球員在防守端疲於奔命。

勇士的防守端因協防辛巴,在四號位與側翼露出許多投籃空檔,開賽勇士很明顯就是要「放投」,可惜攻城獅未能複製首戰於這個點的表現,包括李家瑞、朱雲豪、林宜輝、蕭順議與布魯斯巫獅皆狀態欠佳,總計40次出手僅8中,命中率2成,在他們的成全之下,勇士能安心內縮防守,在協防辛巴時也能更加果決,讓他無法簡單進球、輕易掌握籃板。

兩隊將於23日移師臺北和平籃球館展開第三戰,勇士最大的隱憂是主戰中鋒塞瑟夫能否出賽,昨日第四節與容毅燊的碰撞下,似乎又傷到肋骨的舊傷,提前退場休息,賽後總教練許晉哲表示,目前狀況不明,需要前往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

若屆時無法回歸,對於勇士無疑是不小的傷害,第二戰,塞瑟夫帳面成績雖只留下7分0籃板3助攻,與例行賽場均18.7分10.1籃板相差甚遠,不過他的影響力是數據無法呈現的,就如總教練許晉哲所言,他會選擇把籃板撥出來,而非直接與辛巴硬碰硬,這樣的作法,不僅讓隊友的「轉換快攻」更加順暢,也降低辛巴在籃下的二波攻擊次數,兩戰的總籃板數勇士皆優於攻城獅,更讓例行賽場均20.8籃板的辛巴,兩場分別只抓下12、11個籃板,對於護框的責任,塞瑟夫的貢獻無庸置疑。另一位同為211公分的洋將瓊斯能多快適應總冠軍賽的張力與節奏是未知數,所以在狀況允許下,仍會以塞瑟夫與辛特力的組合為主。

攻城獅昨日在洋將的選擇,給予外界相當大的期待與驚喜感,換掉季後賽狀況迷茫的法獅,改由首度在季後賽亮相的布魯斯巫獅搭配辛巴,但整整一個月未實戰的他,很明顯不在狀況內,熟悉「辛法」組合的本土球員,多少也受到影響。下一戰,攻城獅有高機率再度換回法獅,與布魯斯巫獅相比,除了與隊友間的默契較佳外,例行賽場均24.8分的得分機器,會給對手不小的防守壓力,更別忘了臺北和平籃球館是他的福地,3場例行賽平均砍下37.3分外加12籃板,雖然近期命中率下滑,季後賽場均只剩17.8分,但勇士絕不敢輕忽他突然爆發的得分能力。

攻城獅想要贏球,四號位與側翼的發揮仍是關鍵,在對手明顯不把過多的防守壓力付出在這個位置時,就是考驗自家球員的投籃穩定性,第三戰若命中率還是沒有起色,勢必會再度陷入苦戰。辛巴的主宰力能否極大化,四號位的責任相當大。

辛巴除了等待隊友創造空間攻擊外,他必須拿出跑動的積極性,與後衛之間的「擋拆」是上一輪面對國王封關戰的致勝武器,但在總冠軍賽幾乎看不到,大多是在低位要球進攻,但不得不佩服勇士在防守端的侵略性與經驗,塞瑟夫不斷用身體對抗,讓他盡量遠離籃下,協防的曾文鼎在傳球者的傳球路徑上預先判斷,迫使辛巴在不舒服的地方接球,攻擊性也降低不少。

至於防守端,從第二戰的角度看來,攻城獅面對擁有「正常投籃水準」的勇士,他們的防守輪轉漏洞百出,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跟辛巴願不願意動位有直接的關係,但他有多少體力負荷整個系列賽,是個問號,教練團必須在辛巴的進攻端與防守端做出取捨,從他帶來的優、劣勢中找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