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PLG》四號位的表現決定攻城獅的成敗 勇士必須拿出鋒線的優勢

文/戴子翔

P. LEAGUE+第二季總冠軍賽首戰,昨日於新竹縣體育館點燃戰火,東道主新竹街口攻城獅克服一度高達23分的逆勢,靠著朱雲豪在末節讀秒階段的關鍵罰球,以102比101擊退來訪的臺北富邦勇士,拔得頭籌。

面對聯盟最強悍的禁區,勇士在開賽徹底執行作戰計畫,「快速的防守反擊」趁著攻城獅手感不佳之際,籃板到手後的急攻三分或衝擊籃框,效果顯著,讓速度較慢的辛巴無法加入防守,也拖垮攻城獅的防守系統,塞瑟夫在首節豪取11分,次節,勇士依循相同模式,半場打完領先17分。

攻城獅在上半場雖大幅落後,但其實也有發揮自身的優勢,除了辛巴的宰制力依舊外,扛四號位的李家瑞在對手協防辛巴露出的空檔下予取予求,以6成7命中率,砍下14分,可惜團隊進攻點單一,防守又潰堤,陷入逆境。

易籃再戰後風雲變色,攻城獅在防守端找到解答,他們做到兩種解決被「轉換快攻」的方式,第一,提升命中率,第二,減少失誤,在陣地戰的防守也因塞瑟夫命中率下滑,8投1中,辛巴更能安心固守籃下,這樣的結果也自然影響到勇士鋒線與後衛群衝擊籃框的空間,加上高國豪、宋宇軒等後場的第一線壓迫,讓勇士下半場整體命中率僅3成25,三分線更只有20投3中,總計只得到34分,與前兩節得到67分的高效率相差甚遠。

由防守帶動進攻,攻城獅在下半場靠著李家瑞延續火燙手感,連投帶切,第三節進帳9分,後續雖遭加強看管,他也能與辛巴完成高低位連線,高國豪、朱雲豪、宋宇軒也相繼跳出,在驚滔駭浪中搶下勝利。

總冠軍賽第二戰將在周一晚上7點於新竹體育館續戰,對於勇士而言,此役有非贏不可的壓力,除了避免陷入0比2的劣勢外,本季例行賽在主場對陣攻城獅一勝難求。

第二戰,勇士在洋將的排兵佈陣上,198公分的辛特力是不變的選擇,穩定的三分線投射搭配優秀的切入終結能力,是團隊在進攻端不可或缺的存在,首戰也繳出33分11籃板,團隊主打的「轉換快攻」,有他的參與,破壞性是另一個檔次。

至於大洋將的使用,同為211公分的塞瑟夫與瓊斯在防守端都不可能完全限制226公分的辛巴,仍需透過曾祥鈞、曾文鼎的協防、包夾,以及蔡文誠在旁所設下的陷阱抄截,降低他在禁區的威力,即便如此,首戰仍讓辛巴奪下22分12籃板,雖皆低於例行賽的平均值,但在總教練許晉哲眼裡,這樣的限制仍然不及格,不過以勇士現有的陣容來說,與其在意這點的傷害,不如著重在放大優勢。

勇士擁有全聯盟最豪華的鋒線陣容,林志傑、張宗憲、蔡文誠甚至周桂羽都有自主面框攻擊的能力,且經驗豐富,對於球的轉移與製造空檔不在話下,不過四人的三分球威脅性較低,例行賽場均命中率不到3成,場均合計只能投進3.74顆,又以林志傑與張宗憲的出手為多數,前者還有3成1的命中率,後者僅有2成2,首戰包括辛特力在內,18投僅4中,若外圍的火力無法甦醒,對於切入撕裂防線或是與塞瑟夫兩人配合的影響力皆會大打折扣。勇士要贏球,「轉換快攻」依然是武器,但在陣地戰就需要鋒線跳出來給予辛巴更多壓力。

攻城獅的決勝關鍵是四號位的發揮,就如上述所言,有辛巴坐鎮的禁區,側翼會有很多空檔,包括李家瑞、朱雲豪甚至近期將回歸的林宜輝都有遠距離投射的能力,辛巴的破壞力將會與他們的把握度成正比,由外向內威脅的進攻模式一直都是本季攻城獅奪勝的不二法門。

(照片來源:PLG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