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自律找回門票 張喬茵杭州亞運女子跳高達標

杭州亞運女子跳高門票失而復得的心情,張喬茵賽後全寫在臉上,洋溢著笑容。

原本去年三月新北市青年盃她跳出1公尺82,一舉達標成都世大運(1公尺81)跟杭州亞運(1公尺80),但培訓計畫調整,改從去年9月1日起計算達標時間,加上腳傷與體重控制問題,連帶影響她的成績表現。

「關鍵還是腳的傷勢,她去年上半年狀況很好,但受傷後,休息一段時間。」中華田徑隊總教練孫念祖指出張喬茵去年左腳受傷後,以及學姊李晴晴成績不斷進步,身心上都顯得著急,「我就告訴她,不要急,要想著跟自己比,而且她是有那實力的。在國訓治療下,傷勢恢復後,她很自律,心態很正面,一步一步找回狀態。」

亞運培訓隊張喬茵這天在台灣田徑公開賽女子跳高1公尺69、1公尺72跟1公尺75,都一次過桿,1公尺78則第二次試跳成功。來到亞運門檻1公尺81,最後一跳翻越後,她興奮在跳高墊上彈起來,高舉雙手慶賀。不過接下來由於左腳傷勢隱隱作疼,她決定放棄挑戰,最終就以1公尺81收下金牌。代表威達運的張嘉妤則跳過1公尺75獲得銀牌,第三名是台北市許榆蓒的1公尺72。

「真的是很開心,今天整體發揮不錯,但剛來到北部的那幾天,都下雨,沒辦法好好調整。」張喬茵很感謝教練孫念祖鼓勵,她坦言達標時間重新計算後,心情確實受到影響。

又因為減重計畫失敗,169公分的她從原本56公斤復胖到61公斤,甚至造成內分泌失調,重新跟國訓中心營養師討論檢視後,改善飲食狀態,才調整回來,體脂率從19%也降至約15%,身形結實、動作更輕盈。

張喬茵說,「心態確實太急,像減重也是,不能太偏激,一下子不吃澱粉或是不吃什麼的極端方式,這也是老師告訴我的,不要急,把基本功打底好,這也是我接下來要做的,不急著一下子去追尋更高的高度,而是技術練得更成熟更穩定,讓成績穩定發揮。」

杭州亞運延期,張喬茵覺得某方面來說鬆一口氣,才有機會在這場比賽重新取得參賽資格,她說,「很開心能夠跟李晴晴學姊,明年一起出國比賽,她非常熱愛跳高,那股熱忱深深影響了我,所以我一定會繼續努力。」

孫念祖認為亞運延期後,張喬茵重新達標,整體信心勢必提升許多,接下來時間更充裕,與李晴晴的良性競爭,可以調整更好。

(圖/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