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女子鏈球新生代余雅倩 大雨中首場國際賽破全國摘金

首次參加國際賽,台灣女子鏈球新生代好手余雅倩,在日本廣島織田幹雄田徑紀念賽擲出64公尺34破全國摘金,她表示初次征戰國際賽,穿起第一次選入國家培訓隊的背心,儘管天氣非常冷,仍達到賽前設定突破個人最佳(原個人全國紀錄64公尺12)的目標。

廣島前幾天,原本豔陽高照,這天開賽突然風大雨大、當地氣溫下降至不到15度,在天氣驟變情況下,余雅倩的教練張銘煌指出,在下大雨狀況下,找不到地方適合熱身,意外地這點反而推了第一次參加國際賽的愛徒一把。

「這樣的賽事流程,造成她熱身有點急促,沒法去感覺到緊張,注意力因此帶開,但也因為是第一場國際賽,前三擲有點放不太開,不斷地慢慢去提醒她,重新專注動作,去集中精神。」張銘煌認為賽前情報分析,余雅倩的參考成績本就是所有選手最佳,因此比賽環節變得相當重要。

他坦言破全國確實出乎意料,「畢竟天氣真的很糟,我評估成績落在61至62公尺,但後三擲她確實修正,破全國後(第四擲),她非常開心,那我告訴她開心一下就好,因為後面還有兩次投擲,她想要追求更好,但比較急了,表現是有點影響到。」

剛滿23歲的余雅倩,去年成功全大運女子鏈球擲出64公尺12的全國紀錄,這次成績再突破,64公尺34同樣是本季亞洲女子選手最佳,而只要穩定發揮,亞運可望站上頒獎台。

「以最佳成績發揮,亞運當然是有機會的,但今年我們目標設定為爭取七月世錦賽門票,因為關鍵還是兩年後的巴黎奧運。」張銘煌表示很開心看到余雅倩首場國際賽,展現大將之風,「我覺得這是好的開始,當然第一場不能看出所有結果,不過重點還是過程,像這次各種狀況,天氣驟變,下雨又低溫,是很好的歷練。」

美國奧勒岡田徑世錦賽,女子鏈球參賽標準為72公尺50,張銘煌指出接下來要透過積分排名,衝到世界32強,但受到疫情影響,國際賽事選擇不多,「這次感謝田徑協會幫忙,以及日本邀請,才有機會來廣島參賽,接下來回到台灣先隔離,所以無法參加全大運,然後下一場賽事,預計會是五月底的台灣田徑公開賽,以及六月世大運,要在這兩場有所發揮,來累積積分。」

至於楊俊瀚在男子100公尺預賽,天候不佳又頂著大逆風(2.4公尺/秒),跑出11秒09,分組排第八,無緣晉級,接下來他要轉戰東京參賽,繼續調整狀態。

田徑協會同樣立即頒贈破全國紀錄獎金,理事長葉政彥頒發選手余雅倩獎金台幣5萬元、教練張銘煌台幣2.5萬元, 以示鼓勵。

(圖/中華田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