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產業看新聞籃球

《籃球》再生醫學多元影響力 錢薇娟對再生醫學的期待

圖文/訊聯生技提供

《全明星運動會》第三季,藍隊隊長錢薇娟又領著隊員們打出亮眼成績,蟬聯冠軍!也燒出觀眾們的運動魂,敲碗期盼第四季。然而,螢光幕後運動員的日常生活,則是獨自面對各式高強度運動後的身體疼痛。縱橫體壇30年中華女籃的靈魂人物錢薇娟,出席4/21【台灣再生醫學多元影響力-製藥、高齡、醫美到寵物市場新契機】論壇,就分享自己與運動傷害為伍的親身經歷。

「在30年球員生涯裡有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也無法阻擋我想站在球場上為國爭光的渴望。」錢薇娟表示,19歲那年是她人生第一次開刀,恢復的非常好,甚至像沒開過刀一樣,當時球隊極需要她出賽,她立刻回到球場完成任務,但也因此「膝蓋報銷」。40歲退休前錢薇娟雙膝就已累積開過3次刀,其他像是肩膀、腰椎、頸椎甚至手肘移位,這些傷害的疼痛感,隨著年紀增長而「加倍奉還」,大大影響了生活品質!

退役後的錢薇娟身兼數職,除了中華女籃總教練一職,同時是T1聯盟理事長兼《全明星運動會》三季的藍隊領隊,依舊在體壇持續熱血付出。

「有朋友問過我,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治療我的膝蓋?當年關節鏡手術的確是最新、最好的醫療選擇;現在,再生醫學又是更新的治療選項。透過幹細胞治療達到細胞再生,開刀的次數少,恢復期短,而且用的是自己的細胞,除了安全性較高外,也降低了身體對於其他外來物的排斥性。」

「雖然我已年過半百,但運動員的靈魂仍舊在我心深處,所以我選擇再給我的身體一次機會,想用細胞治療的方式,希望能早日擺脫疼痛,能夠重回球場打打球,或是可以從事其他的運動!」

訊聯生技董事長蔡政憲博士表示,運動員的健康攸關其職業生涯。因此,除了透過運動科學的輔助,提升運動員的表現外,運動醫學更該考量運動員長遠的生涯規劃,透過以修復、再生為主的再生醫療,正能呼應其目的,也能滿足廣大運動族群的需求,像是用自體的脂肪幹細胞治療膝關節軟骨缺損,以及退化性關節炎,更具優勢。「脂肪中的間質幹細胞,具有高增生能力,可分化成軟骨細胞,並有促進再生特性及免疫調節作用,且易於培養,極具臨床細胞治療的應用潛力」,是較為安全、且預期有療效的醫療新選擇。訊聯攜手新光醫院、童綜合醫院與臺中榮民總醫院的合作案,皆獲《特管辦法》核准,給運動員更多彈性與加速歸隊的可能。

疫後新生活,運動風氣逆勢增長。據《財富商業見解》分析,到2026年運動醫學市場規模近百億美元。其中,膝關節更位居2018年運動醫學的主要市場。此外,根據體育署110年的統計結果,國人參與運動人口比例高達八成,規律運動者占三成。年輕人、年長者更是動的最起勁!隨著運動項目越來越多元,運動傷害發生頻率也大幅提高。如今面對自己全身慢性疼痛的困擾,錢薇娟總教練呼籲廣大的運動族群,關注運動傷害與運動醫學的重要性,但內心最渴望的其實是能和現在年輕一輩的球員們,一同在球場上揮灑汗水,好好比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