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路跑

《路跑》臺北馬拉松扮演領頭羊 獲頒全球第一張馬拉松碳足跡盤查證書

臺北馬拉松由臺北市政府、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及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共同主辦,今舉辦記者會正式宣告臺北馬拉松榮獲全球第一張經英國標準協會(以下簡稱:BSI)稽核通過ISO 14067碳足跡查證的馬拉松賽事,邀請BSI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代表授予證書,接下來臺北馬拉松也將持續減塑減碳,共同攜手對抗地球暖化。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強調,感謝市府夥伴、中華民國田徑協會、路跑協會與相關贊助商的共同努力,讓臺北馬拉松跟上世界總會的腳步,朝著減塑減碳的目標持續前進,更獲得英國標準協會稽核認證,獲頒全世界第一張馬拉松碳足跡盤查證書,再度證明臺北馬拉松扮演臺灣馬拉松賽事的領頭羊角色。

臺北馬拉松過去施行的減碳作為包含以再生石材製作得獎選手獎座、賽道補給站紙杯採全面回收後製成再生紙張、無紙本報名一律採線上報名、電子完賽證書、可重複使用的衣物保管專用袋等,去年申請碳足跡排放量計算,共計盤查232個品項,面向可區分賽事紀念品(如報名禮、賽衣)、賽事軟硬體(如活動現場舞臺)以及選手補給品等三大類,作為客觀的檢視內容,臺北馬拉松一馬當先,引領運動賽事推動永續環保的實際作為。

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表示,很榮幸今天能將全世界第一張馬拉松碳足跡證書頒發給臺北馬拉松,,他說:「去年臺北馬拉松每一位參與者的碳排量僅0.281公斤,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而且主辦單位還立下每年減少碳排量3%的目標,非常值得肯定。」

蒲樹盛強調,臺北馬拉松獲得肯定,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喚醒參賽者的減碳意識,這樣的效益非常重要,尤其對於下一代的影響,更是無遠弗屆。

臺北馬拉松的主要贊助夥伴富邦金控2021年發起「Run For Green奔向綠色」ESG倡議計畫,除分享金融業永續趨勢外,亦串聯馬拉松賽事主辦單位,共同朝向綠色賽事轉型,為每一名完成42公里的全馬跑者種下一棵樹,贊助夥伴adidas的賽衣包裝採用環保包材。

adidas經理何旭平表示,adidas回收海洋廢棄物進行加工,產出服飾原料線紗與面料等,打造「PRIMEBLUE」系列,展現對減碳減塑的決心,今年也將加碼,提供臺北馬拉松完賽跑者,以回收材料製作而成的完賽T恤。

2022年臺北馬拉松將持續朝綠色賽事目標邁進,各贊助商所贊助的物品包材,盡量採用簡約或環保包材,而在完賽獎牌等物品將擇取替換或部分環保材質,並邀請全臺跑者共同Run for Green,期能達到逐年減少碳排量3%的永續目標。

(照片來源:臺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