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土銀全團賽暌違3年奪冠 麟洋配:承受衝擊壓力去樹立榜樣

「黃金男雙」麟洋配、王齊麟/李洋助陣土地銀行羽球隊,在今年全國羽球團體錦標賽贏得球團暌違3年的男甲冠軍。

「終於不是戰犯,畢竟上次是我輸掉的。」王齊麟賽後苦笑說,去年羽球全團賽因為疫情停辦,前年對壘強敵合作金庫,王齊麟搭檔李芳任關鍵第三點輸給對手,最後以2比3收下第二名。

今年男甲戰況,土銀先在準決賽直落三扳倒衛冕軍合庫,決賽遭遇亞柏太報A隊,上演打滿五點、將近五小時的苦戰。土銀廖倬甫首點單打以15比21、14比21不敵呂家弘,第二點單打林俊易以21比14、21比15擊敗郭冠麟扳平戰局,第三點麟洋配以21比13、21比18擊敗廖敏竣/林上凱搶先聽牌,第四點張課琦/柏禮維以19比21、21比19、15比21不敵曾敏豪/盧明哲,最後第五點單打,土銀陳紀廷以21比12、21比11擊退楊智傑,土銀才以3比2勝出,拿下近20年的第六座冠軍。

這榮耀同樣是2018年底李洋轉披土銀戰袍後,為球團貢獻的第一個冠軍,他坦言感觸很深,很榮幸為球團付出,「上次很可惜,感覺是有機會的,那這次自己擔綱的部分,全勝,沒失掉半局,也是達成自己目標跟任務。」26歲的他自覺身為陣中資深學長,要展現老將的價值,引導年輕球員一起成長。

不過相較李洋勝利後的平穩情緒,王齊麟在場上情緒顯得激動許多,王齊麟表示準決賽時在國內首次擊敗合庫好手李哲輝,當下心情非常亢奮,「過去在國內打他都是輸的,所以贏哲輝,真的有種覺得很不容易。」

他覺得賽前狀況調整不佳,這回小組賽搭檔柏禮維時,不敵中租唐凱威/林秉緯的組合,才慢慢去找到比賽節奏,「因為很久沒比賽,但又每場都很想贏,所以沒什麼自信跟信心,很怕發揮不好,怕會落漆,不過輸掉那場後,反而幫助滿大的,接著一場、一場打下來,越打越順,漸入佳境。」

麟洋配去年贏得台灣羽球史上首面奧運金牌,回到國內賽事,成為眾人挑戰標的,兩人坦言壓力不小,試著去調適心情,來武裝對抗其他好手的輪番衝擊。

「國內比賽一直都不好打,球員彼此都不陌生,以前是我們去衝擊前輩,那現在就是我們下場前告訴自己,把訓練內容打出來,表現更好一點。」李洋認為現在氛圍就是輸一局,外界都覺得說為什麼打不好,「那我們盡量不去想,就是要把團體賽氣勢打好,不管怎樣,不要去影響隊友,如果我們不幸落敗,也許會激勵到後頭上來的隊友。」

他強調要正向思考,「我們心態要更成熟,在球隊就是老大哥了,如果我們慌,他們一定會慌,那我們就是很平靜去面對比賽,去樹立榜樣,讓年輕選手參考,這也是過去前輩告訴我們的。」王齊麟則認為經過團體賽後,有助於接下來國際賽調整,心境能夠更穩定。

(圖/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