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50年不變的信念 家庭和諧的清晨盃

有些事,歷經多少時間也不會變。

由台灣「羽球之父」吳文達先生創辦的清晨盃,藉由大人以球會友,影響孩子,以推廣羽球運動跟促進家庭和諧為初衷。走過半個世紀,交棒至吳家第三代、現中華全民羽球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宜倫,持續無私奉獻,讓越來越多家庭投入羽球運動。

左起:全民羽協吳宜倫理事長、羽球之父吳文達先生、吳宜倫理事長弟弟吳長錡、吳文達先生夫人吳蔡秀珍女士

「感覺日子過得好快,已經50年了。」創辦人之一「阿嬤」吳蔡秀珍,92歲高齡依舊拾起球拍,在場上揮舞,她笑說羽球運動非常適合家庭,「一家老小都可以參加,像李洋跟王齊麟,小時候是他們爸媽帶著他們來打球,長大他們變成選手,還是繼續與父母一起來打球,未來會換他們傳承下去。」

吳蔡秀珍回憶清晨盃之前,那時原本最早是在圓山一群球友喜愛打球(早起羽球會),「以前圓山是戶外場地,打球前要先除草、掃落葉整理場地,整理完後幾乎是滿身大汗,才開始打球,然後洗好澡接著上班,神清氣爽,精神很好。」慢慢地越來越多球友加入,決定舉辦第一屆清晨盃羽球賽。

清晨盃自1972年開始舉辦,地點就是台北體育館現址,那時大概100多位球友參加,一早比賽,打完後接著上班。原本一開始只有一般雙打組(男雙、女雙與混雙),之後發展加入夫妻雙打、親子的家庭組。吳文達那時從台北市開始,至臨近校園贈送球具,陸續到全國各縣市基層學校,推廣羽球運動。

「愛運動孩子不會變壞,就這樣清晨盃人數逐漸增加,當然中間舉辦比賽會有辛苦的時候,但打球是件很開心的事,看到大家揮灑汗水,那些笑容,不論輸贏都很開心,就覺得這一切都很值得。」吳蔡秀珍認為藉由羽球交流、結緣、促進家庭和睦,後來吳文達交接給兒子吳俊彥,甚至推廣到國外,邀請日韓球友,清晨盃成為國際間重要的羽球盛會。

吳俊彥表示深受父親吳文達影響,學習羽球、愛上羽球、協助推廣羽球,「如果沒有他的堅持,不會有今天50屆的清晨盃,畢竟舉辦賽事真的不容易。」他坦言民國81年時,清晨盃早期比賽場地、濱江街勝光羽球館因為基隆河截彎取直、被拆除,原本他想要順勢停辦賽事,但父親一句話堅持下來。

「一個人一生只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那人生就值得,他那股堅持跟信念,真的是感染了身邊的人。」吳俊彥說推廣羽球是吳家的志業,願意為台灣體育運動發展無私奉獻。前幾年他交棒給大女兒吳宜倫後,認真投入當個參與者,不論搭檔孫子還是妻子,享受家庭一起打球的樂趣。

去年東京奧運,「麟洋配」王齊麟/李洋贏得台灣羽球世上首面奧運金牌,以及「世界球后」戴資穎等球員耀眼成績,台灣越來越多人從事羽球運動,羽球成為名符其實的國球。

「清晨盃不是業餘比賽而已,那是羽球人的聚會,來到這裡不是為了贏球,是為了以球會友。」吳俊彥感激父親吳文達的精神,因為羽球凝聚許多家庭,清晨盃會持續舉辦下去,他強調未來不論接班人是不是吳家人,都會是羽球人,以家庭出發,傳承這股信念,為這件有意義的事情付出。

(圖/中華全民羽球發展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