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白驍馬任轉播球評 感受清晨盃羽球推廣用心

第50屆「世界清晨盃暨吳文達紀念盃羽球錦標賽」今天(4日)於台北體育館正式開打,本屆賽會頭一回24個場地全程直播,主場地還有專業主播跟球評講解。其中球評由昔日羽球女單名將白驍馬擔綱,她表示協助清晨盃史上首次現場轉播,感到與有榮焉,「我小時候也打過清晨盃,這場比賽對羽球人來說,一直是很重要的象徵。」

清晨盃在台灣羽球發展扮演著火車頭,賽事創辦人台灣「羽球之父」吳文達,以及之後吳家積極投入推廣下,走過半個世紀,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下,依舊吸引國內2500名球友參加。

「我第一次打清晨盃是剛升國中跟媽媽搭檔,對我來講是很難得的經驗,因為有這種機會去比賽,甚至對到比自己年長很多的,然後有很多人打法、發球或站位都很不一樣,就是一種過程去學習。」白驍馬覺得國內許多羽球選手都打過清晨盃,歷經這段後,對往後成長有一定幫助,遇到問題學著解決,然後再練習再去挑戰。

清晨盃為台灣最大型羽球業餘賽事,著重羽球推廣,所以賽事組別包括專業組、業餘組跟極具特色的加歲組等等。白驍馬認為藉由轉播,不僅推廣羽球也為球友留存回憶,主辦單位中華全民羽球發展協會相當用心,非常不容易。

「業餘賽事有即時比分就很厲害,清晨盃又有實況轉播畫面,讓更多人看到。也許有些人可能一直不好意思來參加比賽,但只要來參賽,透過畫面直播,給予肯定跟鼓勵,相信會有更多人對羽球運動產生興趣。」

白驍馬坦言在轉播講解上,也是種不一樣的體驗跟挑戰,「就盡量去找到認識的朋友圈,了解參加選手背景,像剛剛播到專業組的薛軒億,曾經一起訓練過,那又是不同的感觸,勾起不少回憶,那有些狀況,沒遇過、不了解的,就跟打球一樣,就是要臨機應變了。」

她表示期待疫情趨緩後,邀請國外友人來台參加清晨盃,不論搭檔或對戰都相當有意思,「很希望能夠邀請他們來台灣玩,盡地主之誼,也推廣羽球運動。」

(圖、文/中華全民羽球發展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