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HBL》建中男乙隊史首登頂 女乙竹商三連霸替竹市收獲HBL雙冠

圖文/洪偵源

新竹市今年成為HBL高中籃球聯賽最大贏家,繼光復高中在男子甲級摘冠後,2日乙級全國賽也傳捷報,新竹高商80:45輕取永春高中,以跨季36連勝、開季12連勝達成三連霸;男子組建國中學締造隊史首冠榮耀,以70:61擊敗振聲高中笑擁金盃。

HBL乙級全國賽第一輪採分組循環制,接著打循環排名制且採計首輪成績,竹商奪冠條件是,擊敗永春就封后,若能仁家商贏陽明高中,竹商則對永春只要輸10分內依舊能衛冕。

男子組相對複雜,4支晉級四強循環賽的隊伍,因對戰關係互咬,都有爭冠條件,最理想狀態都是自己先贏球,然後看另一場勝負關係決定冠軍。

建中因前曾輸衛冕軍慧燈高中,但贏高師大附中,要先指望高師附中贏慧燈,自己再打敗振聲高中,若慧燈贏球,就算建中贏也只能拿亞軍,結果高師附中67:63險勝慧燈。

對振聲攻下15分、27籃板的郭嘉安笑說:「賽前就一顆心懸在那邊,還好附中贏,但馬上又懸在這一場,因為我們也不見得就能振聲。」

建中曾在第三節被追成40:40,後拉出波6比0攻勢,帶著9分領先進入末節,至此沒再讓振聲追上,一度領先達10分,最終收穫隊史首冠。

拿下全隊最高21分的王中漢說:「我昨天才得4分,爸媽跟隊友都跟我講平常心,一上場就打很開,昨天就發揮不好,戰績就互咬,熱身時我們都在幫高師加油!」

學測通過台大第一階段的陳柏亦,貢獻17分、5籃板、3助攻,與郭嘉安還有砍下13分、7籃板、4抄截的陳柏廷,完成畢業前替學校奪冠的夢想,他笑說:「可以安心準備後面的甄試,會偶而回去看一下學弟練球!」

建中教練張學坤指出,校長徐建國今年退休,冠軍是送給他最好的禮物,「昨天他們狀況不好,今天是背水一戰,給小朋友一個考驗,機會有把握到,戰術有確實執行,獲得這個勝利!」

竹市今年在HBL男甲有光復摘冠,女乙有竹商三連霸,而光復教頭陳定杰,也是竹商教頭陳姿汶學弟,兩校在光復還在打乙級時,就有頻繁交流,光復本季也多次擔任竹商的靶子隊。

陳姿汶表示,很有家庭的感覺,都是以竹市為前提不分學校,這種氣氛很棒,陳定杰喊話希望竹商接在光復後面替新竹奪冠,她笑說:「辦到了,但我們成就和甲級還是有段差距啦!」

陳定杰與光復體育組長何長仁也到場加油打氣,兩人雖是冠軍隊成員,但沒拋過彩帶,來體驗在觀眾席拋彩帶的滋味,陳定杰笑說:「原來這就是拋彩帶的感覺,我頭被彩帶打到好多次!」

竹商雖全勝奪冠,但非一帆風順,尤其前一次和永春交手只贏4分,全隊還大哭,陳姿汶說,子弟兵都有應該很好贏的心態,三年級學姐也一度打不出領導態勢,「上季我們先發5人很穩,這一季有時候反而是靠菜鳥頂住,所以常被我罵,但這一場她們修正不足,也知道自己要什麼,這是我感到開心的地方。」

對永春拿下31分、9籃板、6助攻、3抄截的鄭芯昀,竹商三連霸都有參與到,她說前階段大家想跟上季一樣一直贏一路奪冠,所幸調整心態,她也鼓勵未來接棒的學妹,能以團隊優先的觀念來帶領球隊,這也是竹商一路以來的風格。

即將接班的高二成員中,以楊語蓁表現較佳,拿下14分,「就是幫學姐,昨天學姐被守死,所以學姐一直製造機會給我,我覺得能有這樣的表現是應該的,因為學姐一直製造機會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