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HBL》明星學校高材生打球唸書一把罩 因熱忱造就文武雙全

圖文/洪偵源

110學年度HBL乙級八強賽,因台中一中首度晉級八強,加上原本就是乙級勁旅的建國中學、高師大附中等球隊,更添話題性,球員被讚是「文武雙全」,但這美名的背後,他們付出的心力,也不下於科班球隊。

明星學校的球員,多半有著相同狀況,有心要維持課業與打球的平衡,唸書靠自己的毅力,但是練習,有心想練還不夠,往往受到許多外在條件束縛,要花更多心力去克服。

乙級領域建中屬傳統勁旅,和其他明星學校,甚至各縣市第一志願的學校一樣,都在乙級耕耘許久,建中105、107和109學年度,都拿下第三名,本季來勢洶洶,志在搶下隊史首冠。

建中主力多半來自JHBL甲級球隊,有8人來自永吉國中,光榮國中與金華國中各1人,後場指揮官陳柏亦,則是永吉出身,31日學測放榜,他通過台灣大學第一階段測試。

陳柏亦表示,「我們國中書讀的一定沒有他們多,不會的話我就會問同學,他們也很樂意幫忙,唸書會教我們一些小技巧,而且真的很好用。」大家會用下課或午休討論,也會分享筆記。

「自己也要用功去讀,成績就漸漸有起色。」陳柏亦笑說,多花時間練書,比多花時間自己練球比較難適應,「你要學著怎麼規劃,今天國文、明天國文,在一些零碎的時間去讀。」

但是球隊一週只有1到2次練球,陳柏亦說,學校的運動代表隊伍很多,場地要先協調,還要先登記,想要額外多練也不容易,加上大家散在各班,還要補習的話,人數很難湊齊。

隊友陳柏廷放榜結果也不錯,報名6間有5間通過第一階段,但他會參加指考,他以牙醫系優先,「國中練球時間教練幫我們安排,很規律,高中練球只有2天,有時候要自己去找時間,看自己怎麼運用時間。」

陳柏廷說,練習反而麻煩,「大家可能有事,都要補習,一補習就少很多人,沒有辦法全到,有時候沒辦法做團隊練習,尤其先發沒來的話。」

 

對此情形,台中一中的吳元展也有深刻體會,大家住得遠,又以課業為優先,想自己多練,場地使用機會也有限,有時候別隊在用場館,只能在走廊練體能,或者人數湊不夠,就只能自己加強體能或重量。

中一中在HBL開辦初期,曾在甲級領域活躍過,留下78學年度第八名,以及79學年度第七名的成績,後來逐漸往乙級發展,110學年度隊史首度打進八強。

中一中教練吳應威指出,當時學校有收體保生,曾有兩屆取得不錯成績,後來招生方針改變,逐漸改往乙級,升學為主的學校,還有些球員是素人,能夠一路衝上八強,算是非常不容易。

吳元展就是素人,國中念衛道中學,也是升學導向,學校沒有球隊,到中一中才接受正規籃球訓練,高二的他是最後一次打HBL,接下來就要專心學業,目標是念醫學系,或者獸醫學系。

高二賽季結束後就離隊衝刺學測,是中一中的傳統,球隊得分王賈群立則是打破傳統,他是球隊唯一的高三生,「學長有建議我應該專心課業,但我喜歡打籃球,家裡也支持我,學長們了解後也開始鼓勵我。」

賈群立表示:「課業是回家的事,在學校上課,能吸收多少就吸收多少,減輕在家的壓力,練球專心練,因為時間不多一次也只練1個小時,那段時間就全部心力在練習上,回家就專心唸書,不能分心。」

賈群立學校放榜後,申請6間學校,有4間通過第一階段,他第一志願是成功大學,第一成大是知名學府,第二是成大在UBA二級有不錯的競爭力,上大學後還可以繼續打球。

賈群立說,課業教練也會盯,因為也不想讓教練為難,課業一掉,怕老師們跑去跟教練抱怨,練習就真的受限一些條件,「大家都住蠻遠,多半時間都要自己花時間去練息。」

這些明星學校的球員,也希望跟科班球隊一樣,上場就盡情展現身手,全力搶勝,呼應大會Slogan「勇不放棄」的精神,只是在以課業為前提下,必須先顧好功課,才能去享受籃球,吳元展就說:「真的要對籃球有熱忱,不然每到考試階段都是焦頭爛額,還要顧到練球,大家都是有熱忱才願意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