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HBL》週末決戰小巨蛋 泰山拚衛冕 淡商爭三連后

110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總決賽,將於3月12日(六)、3月13日(日)在台北小巨蛋點燃戰火,主辦單位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體育總會特於今日假台北格萊天漾大飯店舉行HBL總決賽記者會。男子組四強光復高中、南山高中、能仁家商、泰山高中捉對廝殺,女子組北一女中、淡水商工、陽明高中、永仁高中四隊競逐,決定冠軍金盃獎落誰家。教育部林騰蛟次長表示:「每支球隊能夠進入四強都是一段不簡單的過程,尤其因為疫情的關係,無論教練、選手及工作人員都得落實防疫規定,才能讓賽事圓滿進行。今年的總決賽仍舊一票難求,相信男女四強隊伍會展現出最好的戰力與勇不放棄精神,為大家帶來場場精彩賽事。」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體育總會胡劍峯會長亦說到:「HBL能夠順利進行,是倚靠球員、學校及各單位相互配合,特別是教育部每年對賽事大力支持,還有所有贊助商們提供豐沛資源,才能讓HBL愈辦愈好、愈來愈盛大。本周末的男女生組總決賽,歡迎所有球迷一起進場為喜愛的學校加油!」

光復高中本季開啟全新勝利方程式,在陣中大將陳將双和張俊生的帶領下,今年繼續挺進四強挑戰隊史首座冠軍,搭配內線門神鄭名斈穩定發揮,帶動團隊防守更上一層樓,助籃猿軍團打出6勝1負佳績,兩年內二度攻蛋,就看陳將双的「最後一舞」。

不過擋在光復高中前面的勁敵之一正是南山高中,去年冠軍戰中遭到泰山逆轉,讓他們得以提前思考與警惕,並學習適當的危機處理,除了宋昕澔與吳志鍇兩大核心,南山另擁有傲人板凳深度,源源不絕的火力供輸,讓黑豹軍團準決賽拿下6勝1負好成績。

去年終於抱得冠軍盃的泰山高中,本屆戰力略微下降,八強階段即遭遇亂流,直到最後一天才以3勝4負成績幸運闖入小巨蛋窄門。正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在新人王劉宥儇的帶領下,泰山總會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表現,已達預期目標的他們就看能否再次衝擊總冠軍。

自101學年度曾獲四次冠軍的能仁家商,在經歷去年史魯齊傷癒歸隊後,今年漸入佳境,即便12人名單中身高沒有高過190公分的長人,但靠著史魯齊成熟老練的低位腳步,依舊能在禁區帶給對手不小壓力,加上得分箭頭林子皓攻擊火力旺盛,任誰都無法輕忽這支角雕軍團。

雖然淡水商工在準決賽最後一天以4分之差惜敗北一女中,但他們仍繳出6勝1負的成績單,本屆不但有187公分的趙云楓與184公分的蕭豫玟組成「雙塔」坐鎮禁區,韓汛與蘇天心也都能及時補上火力支援,能攻能守的淡水商工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挑戰三連霸。

曾在100學年度封后的北一女中今年來勢洶洶,準決賽擊退淡商成為小巨蛋頭號種子,表現與氣勢皆在高檔,尤其「閃電俠」宋瑞蓁是高中最後一個賽季,除了得分外更一肩扛起球隊領袖角色,只要能夠延續刁鑽的小球風格,就有機會再次舉起HBL女生組后冠金盃。

隊史從未奪冠的陽明高中在全能好手張聿嵐率領下衝擊四強,正值二年級的她絕對是球隊首屈一指戰力指標,即便準決賽曾踢到「滑鐵盧」的慘痛經驗,但提前吞敗倒也非壞事,能讓球隊再次上緊發條;另外主控江子柔表現可圈可點,但她的傷勢將是陽明高中一大隱憂。

連續六年搭上四強列車的永仁高中本季持續進化中,特別是每人可攻可守的團隊戰力讓對手聞之喪膽,其中由邱群琋與林靜妍聯手架起的後場進攻火網撐起一片天,彌補控球位置上稍嫌不足的弱勢,再加上擁有U19培訓隊資歷的邱敬恩攪和禁區,永仁高中依舊是奪冠熱門。

今年HBL冠軍獎盃以「向日葵」作為設計意念,取其光輝、明亮意涵,與高強度的球類運動形成一種呼應,學生運動除了競技以外,更重視的是團隊及精神層面的展現,也因為花朵的形象,在陽剛的氣息之中增添溫暖的氣息;盃身整體由長短不一的花瓣所構成,象徵球隊的每個成員,大家齊心協力最終捧起最高的榮譽,綻放出最美的光環。底座取球場意象,以圓形象徵籃球跳球圈,每一個冠軍的誕生,都猶如一株盛綻花朵,這座獎盃展現了最精彩動人的生命力,而學生運動員的青春熱血,更像是朵朵奔向太陽的向日葵,熱情、溫暖與充滿了感染力,除了一直延續綻放的精神榮耀冠軍,也將每一年的開花結果傳承下去,當冠軍獎盃被高舉的那一刻,也將是這朵花最完整盛開的一刻,同時今年獲得冠軍的隊伍,也將會把球員的名字刻在獎盃上,象徵共享榮耀。

自1997年起,Nike 便成為HBL的重要夥伴,不間斷地以創新的產品及服務,支持這群熱愛籃球的年輕球員,今年Nike 更攜手嘻哈平台「龍虎門」以及影音製作公司「VERISIK」,為籃球與嘻哈圈帶來驚喜跨界合作主題曲《One Time》,不僅帶給所有熱愛HBL的球迷更多驚喜期待,更將高中籃球的熱血態度透過音樂完美傳唱,成為今年高中籃球聯賽HBL的官方主題曲,邀請球迷一同感受 HBL比賽的無限驚奇,將 #一生只有一次HBL 精神所帶來的正能量持續傳遞給更多的人。《One Time》MV目前已正式上線https://youtu.be/YRzrGZ0iIYs

福又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威德)連續兩年提供HBL高中籃球聯賽球員每年超過500萬的獎學金,協助特殊境遇且各項表現優異的學生,能獲得最實質的幫助,今年的甲級案件審查結果也已於2月中旬公告,共有58位學生獲獎(威德加碼2位),乙級案件的申請,也正持續進行中,預計四月底結果出爐。

威德為了鼓勵球員在場上拚盡全力,努力爭取最高的榮耀,成就更威的自己,今年更與高中體總首度在總決賽的6場賽事,共同增設「單場MVP」獎項,威德加碼贊助獲選球員每人6,000元獎學金、90入威德益生菌1年份、MVP帽與T-shirt各一件,每場比賽結束後由現場媒體記者與技術委員共同投票選出,獎項於賽後舉辦簡單而隆重的頒獎儀式,讓現場球迷與獲獎球員一起分享這個榮耀的時刻,不僅給予學生最實質獎勵,也透過自家明星商品的贊助,照顧球員的健康,希望透過這個獎項,激勵球員們在每場賽事都能夠發揮出最好的表現,展現最威的自己。

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訂定之防疫規範,HBL觀戰民眾須全程配戴口罩並禁止飲食,入場時配合量測體溫與實聯制,並主動出示身分證、小黃卡、健保快易通APP或數位疫苗證明(須施打2劑新冠疫苗,第2劑疫苗需接種滿14日)。歡迎球迷在遵守主辦單位防疫指示下,全程配戴口罩進場看球,總決賽WEIDER威德也將提供民眾限量版HBL應援扇,現場活動更是趣味又好康,挑戰YAMAHA Logo Shot即有機會帶走勁戰 125機車,舒跑九宮格有Apple Watch送給你,球迷入場皆有機會能獲得吉祥物woohoo好禮送及卡廸那四重脆HBL限定包裝、牛爾、創見等多間品牌準備的優質好禮。

本屆HBL冠軍賽帶來等同奧運最高規格的賽事轉播服務,中華電信將首次提供HBL總決賽「VR」及「4D全視角」的嶄新轉播服務,VR可透過兩側籃框視角,近距離體驗球員跨步上籃與扣籃的動作,4D全視角在一線加油區架設24台高速攝影機,讓球迷有如場邊觀賽,感受千里外的毫秒輸贏在眼前一個指尖的距離呈現,體驗臨場感及刺激度雙重飆升,以全新的沉浸式體驗觀賞HBL小將的出色表現。

民眾可以透過官方指定頻道「東森超視33台」和「東森新聞51台」收看電視轉播,規格比照奧運轉播等級,是東森首次於新聞頻道放映HBL決賽賽事(男生組總決賽、女生組總決賽),期盼讓球迷得以見證HBL總決賽場上的每一刻精彩瞬間,共同為學校及球員喝采。此外,球迷還能從九大線上直播平台(YAHOO奇摩運動、LINE TODAY、中華電信MOD「高中籃球」專區、HiNet、Hami Video、愛爾達體育台、my Video、麥卡貝網路電視、聯合新聞網)以及全台7-ELEVEN共1,400台OPEN!CHANNEL數位看板聯播收看直播。

今年HBL總決賽朝向全面開放民眾入場,惟若疫情嚴峻,將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告訊息,滾動式修正防疫配套措施。

(圖、文/高中體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