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北京冬奧》30年來第一人 何秉睿要讓天上的阿公驕傲

相較2018年相差3點積分可以叩關平昌冬奧,何秉睿是本屆中華隊最早確定拿下北京冬奧資格的選手,也是中華隊暌違30年再度取得冬季奧運男子阿爾卑斯式滑雪參賽席次。為了學習滑雪,他在國中畢業後,隻身前往奧地利求學,如今終於踏上夢想的殿堂,他最遺憾的是沒能讓阿公看到。

因為父親的關係,何秉睿從四歲開始接觸滑雪,他在國中畢業後選擇前往奧地利接受更有系統的訓練,對此父親和阿公有過爭執,他表示,因為自己是家中的長孫,阿公的想法比較傳統,對他有很高的期待,希望他留在臺灣好好讀書,不要這麼辛苦,「我想證明給阿公看,我可以靠滑雪、靠自己擅長的運動領域,為自己的家爭光。」很可惜他在四年前與平昌冬奧擦身而過,而阿公則在2019年就過世,沒能讓阿公看見他登上奧運舞台。

何秉睿這次不僅在11月就拿到奧運門票,點數也相較四年有很大的進步,他表示,平昌冬奧那年才19歲,自認還沒有能力可以登上奧運,但當時已有143點的能力,過去四年他的技術和體能都有提升,因此這次在出發衝刺奧運積分時,對自己很有信心,最終以101.49點取得曲道賽的奧運資格。

身為中華隊30年來第一位取得冬奧滑雪資格的男子選手,何秉睿對自己的期望是:「盡力去滑,不只是為了完賽,要讓全世界看到臺灣這種亞熱帶、非雪國也能有滑雪選手。」他也希望自己能成為領頭羊,讓更多對滑雪有興趣的人能在未來成為選手。對他而言這既是傳承,也是使命,「就像日本教練說的,我拿什麼名次並不重要,我的使命是要傳承給下一個人,這個東西才會接續起來,才會越來越好。」

(照片/何秉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