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北京冬奧》出生就是為了參加奧運 無舵雪橇選手林欣蓉力爭佳績

從田徑到無舵雪橇,林欣蓉花了六年時間,站上運動員夢寐以求的最高殿堂,她將在北京冬奧完成奧運首秀。她是繼1998年長野冬奧之後,中華隊再度獲得冬季奧運門票的女子無舵雪橇選手,而1998年正是她的出生年,面對如此巧合,她笑說:「我可能生出來有一部分就是為了這個吧!」

林欣蓉在北京冬奧賽前訓練。

林欣蓉在去年2月返台備戰,受疫情影響,平時只能在健身房訓練維持體能,直到去年8月才開始在冰宮利用冰爪搭配雪橇練習。去年10月出發到國外爭取奧運積分,訓練時必須在高海拔地區戴著口罩,直到滑行前才能摘除,因為本身有氣喘,讓她直呼「一度很想死掉。」但目前都已克服。

儘管心中早已有把握,在確定拿下奧運門票那刻,林欣蓉還是很激動,經歷沒有經費、在台找不到專業教練的窘境,她感謝政府、協會、以及贊助企業的支持,讓她最終拿下寶貴的一席奧運資格,「這六年來壓抑了很多情緒,很開心也很榮幸能代表中華台北參加這次的比賽。」

對林欣蓉而言,奧運是一個新的里程碑,能夠參賽就是一個突破。她為自己訂下「世界前25名並順利完賽」的目標,她曾在奧運積分賽時滑過北京賽道,她直言賽道難度很高,選手很可能發生碰撞或翻車,只要多堅持一趟,名次就能往前,因此希望能安全完賽,並突破自己。

回憶自己剛滑行一週的樣子,當時身材瘦弱、滑行一出發就撞牆,到如今能夠參加奧運,自己都覺得很欣慰。特別的是,她的第一趟輪式雪橇還是由連德安協助出發的,她笑著說:「那時候我們都還很瘦,我躺在一個很大的雪橇上,是連德安把我推下去的。」

林欣蓉的第一趟輪式雪橇由連德安協助出發的。

時隔六年,林欣蓉接棒連德安,成為本屆中華隊唯一的無舵雪橇選手,無舵雪橇也是中華隊自1998年來,每屆都有取得奧運資格的運動,她表示,在訓練初期遇到狀況,連德安也會提供協助,很可惜他因手傷影響無緣奧運,自己會連他的份一起衝!

(圖/林欣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