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跨海追夢 林昱堂離不開田徑的苦樂

「我喜歡田徑大家一個大團隊一起練習,一起吃苦那種感覺。」

田徑選手林昱堂,專項跳遠,去年高雄全大運跳出7公尺98,達標杭州亞運(7公尺85),今年新北全運會男子100公尺他跑出10秒24,躍升史上第二傑,僅次「台灣最速男」楊俊瀚,這成績振奮國內田徑圈,屆時可望組成4X100公尺接力隊前進亞運。

來自澎湖的林昱堂小時候嘗試多項運動,最後在國中教練歐建友建議下,專心練習田徑,之後就讀高雄岡山高中,教練辜榮輝評估後,重心放在跳遠上。

「我其實滿喜歡田徑的,因為從小到大,就覺得跑田徑這個運動我很喜歡,因為其實我國小也是接觸到很多運動,可是田徑就是一路走來,有練習都有成績,就是至少每次都會成長一點點。」林昱堂覺得,每一點點進步增添一點點快樂,更願意投入,於是努力至今。

他笑說,「到長大就覺得已經離不開田徑了,就可能我們現在練習,可能休息個兩個禮拜,你不動就覺得,身體怪怪就沒那個感覺,所以就會一直練下去。」

21歲的他,目前就讀長榮大學,談起今年兼項的挑戰和成長,他自我分析主要在於平時肌力訓練累積,效果逐漸展現,但同場要面對短跑跟跳遠,他坦言國際賽方面專注跳遠就好。

「國際賽的100公尺選手,基本上他們都是從小比到大,可是我就是突然可能一年一趟,我的經驗一定遠遠不足他們,他們可能知道怎麼跑三趟,可是我就是只知道我要開完這一趟,而且反而會影響我跳遠。」他認為搭配接力或許還可行,但同樣的問題,要在不影響主項的跳遠下,盡力去執行跟訓練加強。所以對於明年亞運目標,他期許單項跳遠踏上頒獎台,接力方面,發揮最大能量去幫助團隊。

他強調最愛田徑的地方,就是團隊一起突破,為了共同目標相互打氣,「大家一起練習,明明累得要死,可是大家都是會一起聊天,很開心。我喜歡田徑大家一個大團隊一起練習,一起吃苦那種感覺。」

(圖/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