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CPBL》2021台灣大賽G2評論-統一獅恐左症難解 呂彥青曲球發威奪關鍵一勝

文/王翊亘

延續台灣大賽第1戰的左投封鎖策略,中信兄弟在第2戰推出今年在選秀會上第一指名的左投呂彥青先發。呂彥青雖然今天狀況不理想,直球均速僅140公里,不過他多樣的變化球武器庫,剛好讓他順利度過難關,特別是曲球手感極佳,成為突破統一獅強力左打群的關鍵。

雖然直球速度不理想,但呂彥青仍有滑球、曲球與變速球作為武器,直球塞內角,用來壓迫打者,變速球作為速差上的搭配之外,球速僅110公里左右的曲球,今天好球率極高,更可收到奇襲效果,可看到在比賽開始之初,統一獅打者面對呂彥青的曲球,基本上都是放過,完全未揮棒。

隨著比賽過程中,呂彥青的曲球手感始終維持的不錯,曲球的比例也隨之增加,4局上,對戰統一獅5棒蘇智傑的打席中,更可看見呂彥青用連續2顆曲球,第1顆曲球投進好球帶,幫助投手拿到第2個好球;第2個曲球投到蘇智傑外角偏低的位置,製造揮空後拿下奪三振,也讓呂彥青越投越有信心。

賽後呂彥青自承,狀況的確不理想,「的確是沒有很好,不過在這種大比賽的張力下,我就是全力去丟,至少直球的位置不差。今天曲球的確很棒,在比賽前半段有收到突襲的效果,後來越丟越多後,對方也開始鎖定這個球路做攻擊,自己還要再想想看,以後要丟的時機到底要放在什麼時候。」呂彥青說。

穩定的變化球,讓統一獅打者即便能擊出安打,也只是短程的一壘安打,呂彥青退場後,中信兄弟雖讓勝利組的蔡齊哲上場中繼,但隨即在第7局,又讓左投手象魔力登板中繼,完全不想給統一獅機會,要繼續利用統一獅「恐左」的死穴,希望能夠穩穩地收下第2場勝利。

象魔力的層級,當然又比呂彥青高一層,球速最快150公里,同時有卡特球、曲球與變速球做搭配,第7局投出三上三下,第8局雖然隊友發生接球失誤,但也沒讓失分危機擴大,丟掉2分非自責分,是非戰之罪。

拿下兩勝後,對於中信兄弟來說,未來投手調度空間更大,不論是象魔力或是呂彥青,在台灣大賽戰線延長時,都還有再先發,或是中繼登板來封鎖統一打線的使用機會。如何能解決這個恐左症的問題,將會是統一獅能把台灣大賽帶得多遠的關鍵。

(照片來源:中信兄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