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壇》桌球教父莊智淵 獲運動精英獎特別獎

今年是體育界豐收的一年,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我國選手創下2金4銀6銅史上最佳成績,讓體育運動精英獎入圍名單更顯星光熠熠,教育部體育署正式公布110年體育運動精英獎「最佳男運動員獎」、「最佳女運動員獎」、「最佳教練獎」、「最佳運動團隊獎」、「最佳新秀運動員獎」及「最佳運動精神獎」等6獎項入圍名單,並揭曉「特別獎」、「終身成就獎」獲獎名單,由翁明輝先生榮獲終身成就獎,莊智淵選手榮獲特別獎。

110年體育運動精英獎共收件84件,被推薦選手皆具有優異成績,更在國際賽事上大放異彩。除透過專案評審會議推選出「終身成就獎」及「特別獎」得主外,亦透過初選會議選出「最佳男運動員獎」、「最佳女運動員獎」、「最佳教練獎」、「最佳運動團隊獎」、「最佳新秀運動員獎」及「最佳運動精神獎」等6獎項入圍名單。

「終身成就獎」經評審一致肯定由翁明輝先生獲得,渠自81年起研創木球運動,成立木球協會,制定規則開始推廣木球運動,將年輕時從商所存積蓄,皆挹注於推展木球運動,推廣至今30年。木球於89年列為全民運動會競賽種類,97年成為亞洲沙灘運動會比賽項目,陸續也列入全中運及全大運必辦種類,目前國際木球總會會員國已達50餘國,木球運動為國人獨創研發之運動種類,且推展至國際體壇,促成體育外交增進友好情誼,在國際體壇創造了運動新篇章,也為國內體育界樹立典範。翁明輝先生此生推動木球運動的堅持、付出與努力,值得國人效法應予表揚,榮獲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

「特別獎」則由莊智淵選手獲選,他被譽為臺灣「桌球教父」,今年是第五度征戰奧運,在場上奮戰不懈,在場外提攜後進,於單打項目闖進十六強,並帶著年輕隊友在團體賽挺進八強;八強賽與林昀儒、陳建安苦戰強敵德國隊,讓國內民眾透過電視轉播看得熱血沸騰,最後雖在八強止步,但莊智淵奮戰不懈、堅持到底的表現,深印在國人心中。莊智淵在東奧賽後的亞洲桌球錦標賽獲得單打銀牌,也繼續帶領年輕好手獲得團體銀牌,這名桌壇長青樹永不停歇地奮戰,而且執拍上陣的日子尚未結束,仍會帶給大家滿滿感動。

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因受疫情影響延至今年舉辦,我國選手努力認真維持備戰模式,並透過自辦之奧運模擬賽調整比賽節奏,保持在最佳狀態,也讓我國代表團能在2020東京奧運創下優異成績,更帶起全體國人對體育的關注與熱情。在今年的體育運動精英獎6大獎項入圍名單,經由初選會議討論,選出今年入圍名單,在最佳男運動員部分,有奧運殿堂上表現優異的楊勇緯、湯智鈞(均首次入圍),與曾獲男運動員獎的李智凱及潘政琮共同入選;最佳女運動員部分,則有舉重女神郭婞淳、空手道小清新文姿云、拳擊黃筱雯、桌球鄭怡靜及後起之秀跆拳道國民女友羅嘉翎一同角逐;最佳運動團隊獎部分,為東奧黃金男雙麟洋配、東奧射箭男團及體操男團,3大男團獲選入圍。

體育署感謝各界的踴躍推薦,後續將在Facebook「動滋Sports」、「I運動」粉絲專頁,舉辦「精英中的精英 集氣讚聲活動」,邀請所有民眾大聲說出自己力挺的選手或教練,一起集氣讚聲。體育署也將秉持嚴謹專業的精神,於今(110)年12月24日召開決選會議,評選出本屆精英獎各獎項得主,並於當日下午2時假臺北文創會所舉行頒獎典禮,邀請所有運動精英蒞臨會場。緯來電視網及網路Youtube平台「動滋Sports」將直播頒獎典禮實況,邀請民眾一同為得獎者喝采。

(圖、文/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