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路跑

《田徑》回歸初心傷後再出發 曾廷瑋預見更好的自己

從哪跌倒、從哪站起,台灣師大長跑選手曾廷瑋去年在高雄全大運因傷退賽,今年成功全大運重整旗鼓,一舉在公開男生5000公尺與3000公尺障礙,奪下雙金。這成績堅定他接下來新北全運會,爭取3000公尺障礙連霸以及挑戰明年杭州亞運參賽標準。

「去年受傷給我很大的警惕,幻想自己像漫畫英雄那樣,帶傷拚到最後,這是不切實際的,事實上,該休息就要休息,該做的訓練就要認真完成。」曾廷瑋想起去年3000公尺障礙負傷上陣,只跑五圈退賽,傷癒歸來後,正視自己的問題,重新打底練習。

他在全大運5000公尺跑出15分18秒43,3000公尺障礙則為9分16秒62,在炎熱天氣下完賽贏得雙金,坦言成績表現差強人意。

「先前疫情很嚴重,當然戴口罩還是有辦法練,我們可能沒辦法跑很快,至少把該有的量跑完,像今年東京奧運,有很多新的世界紀錄產生,可以看得出來,疫情下還是可以訓練,只是我們要用更好的心態過更新的方法,去達到我們想要的成就。」

24歲曾廷瑋認為選手生涯短暫,在台灣的長跑選手想要力拚國際舞台,勢必得漸漸轉往公路賽場,但他仍懷抱場地賽夢想,寄望取得明年杭州亞運男子3000公尺障礙門票,參賽標準為8分45秒門檻,他個人最佳是前年桃園全運會的8分59秒42(台灣歷年排名第六)。

「我有計畫去達到,有信心去達到參賽標準,這一年的計畫訓練,往這目標去推進,之前也有請教一些前輩,畢竟比賽賽場會發生什麼事,大家都不知道,要給自己一個信念。」曾廷瑋期許不論如何,保持繼續往前邁進的心態,「我相信我自己有辦法做得更好,那些都是我可以預見,我可以辦得到的事情。」

曾廷瑋很感謝低潮時,運動品牌亞瑟士願意支持贊助,「這給我更多動力,有種不只為了自己,為了願意賞識我,支持我的人而去更努力,比起自己孤軍奮戰還要更強大。」

他回首田徑路,起初享受那成就感帶來的幸福,長大後有些迷惘,「但這幾年發現,田徑就是我的生活,我生命一部分,不只是成就感,那伴隨的傷痛或低潮,種種酸甜苦辣不好的滋味,所以又回到一開始,我為什麼練田徑,因為我喜歡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