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拳擊》「體育人,不忘本」 黃筱雯感念拳擊前輩的支持與指導

臺灣拳擊女將黃筱雯今年在東京奧運,為臺灣打下史上第一面拳擊獎牌,榮耀加身後,來自外界的關心與贊助都明顯增加,但一路刻苦訓練的她,沒有忘記過去拳擊前輩們的支持與指導,今天與教練劉宗泰特別舉辦感恩餐會,邀請眾多拳擊前輩齊聚一堂,一同分享奧運喜悅。

黃筱雯的拳擊啟蒙自臺北市蘭州國中,教練劉宗泰則是出身自老教頭林訓體系。被體系稱為師公的林訓,在1965年漢城亞洲盃勇奪銀牌,任教於松山工農,自此在北部建立拳擊訓練體系,包括前體育署署長張少熙等人,都是老教頭的得意門生,數十年來開枝散葉,培養無數優秀選手,黃筱雯拿下奧運銅牌,更完成體系國內外大小賽事都奪下獎牌的「大滿貫紀錄」。

「以前都是老師們照顧我,現在有能力,我就跟教練藉由這個機會回饋給老師們,讓大家聚在一起,感謝他們的指導,也跟他們一起分享奧運奪牌的喜悅。」黃筱雯強調,回想奧運奪牌當下,感動一直在,更讓她決定要感念一路走來協助她的所有人,她感謝老師們的指導與支持,「人不能忘本。」

從一開始沒沒無聞,要找贊助還要向人請求,到如今登上奧運頒獎台,劉宗泰與愛徒共同舉辦感恩餐會,特別感念前輩們的一路相挺,他說:「拳擊今天能走到這一步,感觸很深,很感謝他們一直幫助我們,體育人要懂得感恩,不能忘記你從哪裡來的,不要以為是你一個人在場上奮鬥,背後有很多支持你、教過你的師友。」

應邀出席的前體育署長張少熙,是老教頭林訓的初代弟子,過去也是出色的拳擊選手,他肯定黃筱雯「不忘本」的態度。他去年上任之初,說出「樹高千丈不忘根,人若輝煌須感恩」,觀念始終如一,他強調,能看到筱雯奪牌,並懷著感恩的心,這就是體育人的精神。一同出席餐會的沈偉仁、鄭文斌、陳青松、林漢清、詹宏銘、余榮洲與宋達春等人,都為臺灣拳擊作育英才無數。

東京奧運如願拿下獎牌,黃筱雯沒有忘記奪金夢想,但面對外界期待,她選擇一步一步來,從最近的全運會開始,年底的世錦賽與明年的杭州亞運,都是巴黎奧運奪金路上的每一步,她期許自己能踩穩每一步,穩健地朝向奧運奪金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