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大運》64公尺12 余雅倩女子鏈球破全國達標亞運

第一擲就破全國,田徑女子鏈球選手余雅倩激動不已,衝去場邊擁抱教練張銘煌,差點哭出來。她在成功全大運田徑女子鏈球投擲四次,都超越前輩黃芝鳳在2005年雲林全運會保持的全國紀錄61公尺54,最後以出色的64公尺12(第四擲),締造新猷。

「主要因為壓力很大,一直想達標(杭州亞運參賽標準61公尺50),然後就剩下全大運跟全運會,兩場可以拚,所以壓力很大,終於達成了。」余雅倩表示疫情前,狀況調整不錯,但延賽後,一切重新來過,加上賽前腰傷,壓力大到睡不好,但上場後一擲出去,隨即釋放。

她第一擲62公尺99達標,第二擲62公尺37、第三擲62公尺81,再來第四擲來到64公尺12,這成績順利拿到明年亞運門票,也達標成都世大運。可望繼黃芝鳳2002釜山亞運後,台灣20年來又一位前進亞運舞台的女子鏈球選手,而64公尺12的水準,放在過去五屆亞運,都能踏上頒獎台。

22歲余雅倩目前就讀台灣體大碩士班一年級,身高175公分,原本為排球隊,直到國三才轉練田徑鐵餅,高一在張銘煌的妻子羅嘉鎔建議下,到新北高工專攻鏈球。她苦笑,「一開始滿排斥,不喜歡擲部,因為要把自己練很壯,大學慢慢成績上來後,才釋懷一點,不然一開始真的滿不喜歡,因為訓練頭很暈,一直轉,可能一天就要十圈,十組這樣。」

今年二月余雅倩進入國訓中心,接受昔日鉛球名將張銘煌指導,她坦言起初像個小粉絲,「現在跟教練相處,越來越像朋友一樣。」

張銘煌分析余雅倩擁有身材優勢,最難能可貴的天賦,「但她自我要求非常高,這點反而讓我擔心,因為她總是一直練,變成我要監控她,多注重休息。」

他表示未來目標不侷限明年杭州亞運,主要因為完全沒有國際大賽經驗,所以這階段很重要,站穩腳步後,再來挑戰奧運殿堂,「鏈球是技術性很高的運動,亞洲選手是很有機會的,她有條件,很希望有機會像我以前當選手一樣,送出國訓練,更多歷練,跟高強度選手刺激競爭,然後不斷成長。」

余雅倩期許明年踏上亞運頒獎台,「沒有大賽經驗,應該會很緊張吧,但像教練說的,對手她們才要緊張,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盡全力去拚。」她盼望向教練看齊,順勢往國際發展,去挑戰。

田徑協會同樣立即奬勵,破紀錄選手獎金五萬元、教練兩萬五千元。

(封面照片/成大提供,圖/楊育欣攝)